2020年07月31日

第A11版:

防汛一线践初心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明珠

今年47岁的刘德化,担任濉溪县濉溪镇王冲孜村治保主任、民兵营长。2020年进入汛期以来,他带领群众转移、跳进水窝排水、帮村民家里抽水……刘德化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提起刘德化,每个村民都要竖起一个大拇指,对他的工作和人品是赞不绝口。尤其是2018年8月,台风“温比亚”带来了持续性强降雨和大风灾害。刘德化作为民兵营长,带领着民兵队伍,先后到南三桥、中瑞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地参与抗洪抢险任务,连续奋战多日,不计任何报酬,没有丝毫怨言,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

日前,安徽省启动水旱灾害防御一级应急响应。根据天气预报未来还会有强降雨,防汛工作尤为严峻,濉溪镇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上级防汛要求,重点区域24小时专人值守,准备好了沙袋、挖掘机等各类防汛物资机械,还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开展防汛工作以来,刘德化几乎放弃了休息时间,最长的时候要连续工作四五天。他目前主要负责疏通沟渠、清理河道,只要有强降雨,就得一直守在现场,第一时间做好排水工作。工作忙时,刘德化经常来不及回家吃饭,有时候是家人和同事帮忙送饭,他在现场随便吃点,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对此,王冲孜村总支书记刘光峰说:“刘德化的工作态度十分认真,在村民中的口碑也非常好,他的身上体现了一名村‘两委’干部的素质和担当,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今年7月,连降大雨,刘德化自己家中进了水,与此同时其他村民家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水。刘德化二话不说,带着人和设备就挨家挨户去做排水工作。一时之间,他的妻子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家的活儿不干,却抢着去干别人家的活儿。刘德化用朴实的话语解释:“自己是村干部,更是一名党员,顾小家也得顾大家。有的村民家中缺少劳力,而这些都是我该去做的。”后来,在刘德化的积极影响下,妻子也渐渐理解了他的工作。

2020-07-31 黄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2114.html 1 3 防汛一线践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