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第A11版:

选煤岗位上比翼双飞

——记淮北市“最美家庭”宫袁家庭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石晓开

宫袁,是淮北选煤厂选煤车间一名普通的重介司机,妻子崔秋凤是淮北选煤厂质检车间技术员。

都说牛郎织女是男耕田来女织布,这对夫妻在厂里则是男洗煤来女检验,各自在岗位上做出了成绩。在妻子的“督促指导”下,宫袁近两年不仅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优秀高徒”“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去年成为集团公司唯一的重介浮选“双科”冠军。

非选煤专业的宫袁,2009年刚进入选煤厂工作时,对“新鲜”的设备充满了好奇,喜欢追根溯源,常常问得师傅、同事不能“正常下班”。即便如此,缺乏理论知识的他,还是常常被技术问题困扰着。

2011年,从安徽理工大学矿物加工专业毕业的崔秋凤,来到淮北选煤桃园厂压滤岗位实习,与宫袁相识。一个工作积极向上,勤学好问,但选煤专业知识欠缺,一个大学刚毕业,理论知识丰富,但缺乏现场实践,两个人在工作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很快就从相识到相知,顺理成章成为了恋人。

在崔秋凤的鼓励下,宫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矿物加工专业进修,如愿以偿地接受理论的熏陶。随后,他多次参加厂里的技术改造,先后参与了淮北选煤桃园厂原煤系统、南区单号高频筛、单双号矸石明渠等改造20余项,其中“淮北选煤桃园厂带式压滤机混凝装置的技术改造”获得了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一等奖。

相互支持,琴瑟和谐共进步。由于技术过硬,2016年,宫袁调入选煤车间,面对入洗原煤性质变化大、配洗频繁等实际,他兼顾重介和浮选两个岗位,很快被提拔为厂房班班长。

那一年,女儿的出生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更多的幸福和快乐。作为生产骨干的宫袁,一心扑在工作现场,崔秋凤则一边忙于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和家庭。在她看来,夫妻俩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工友,又是知己,他在选煤一线拼搏奋斗,她在保障产品质量的检验岗位默默奉献。

因为工作性质相同,工作岗位相近,夫妻俩常常共同分析如何优化生产系统、改进操作制度、提高经济效益,两人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淮北选煤桃园厂原煤系统的综合改造》,曾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因为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从2013年至今,宫袁多次在厂、集团公司举办的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佳绩,获评“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18年,他还获得淮北选煤厂首席技能人才、十佳班组长称号,同年获得“省属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我一步步地成长,离不开妻子的鼓励和支持。”7月28日,宫袁衷心地感激道,“因为有了妻子坚实地支持,我才能在工作中全力以赴。”

工作中,宫袁还积极做好“传帮带”,依托“常学习、强培训、多平台”的学习理念,利用班组开展的“班前每日一题、班后每周一学”活动,向身边的工友毫不保留地讲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他提出的“重介关注浮选浓度,浮选关注过滤来料,过滤关注滤饼性质”的合作理念,践行了“人人都是质量岗位”的承诺,所在班组产品外运合格率达100%。

“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不能有半点马虎。他是班里的领头羊、家里的顶梁柱,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绷紧安全弦。”崔秋凤的笑容犹如盛开的太阳花,朴实又温暖。“我常常吹安全枕边风,叮嘱他时时刻刻心系安全,做好安全防护,关心工友的安全……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这次获评全市‘最美’家庭,有意外,更多的是惊喜。我们会继续努力,营造好幸福小家庭,为单位这个大家庭贡献新的力量。”说到这里,宫袁与崔秋凤相视一笑,眼睛里满是爱意。

他们以爱家爱岗爱奋斗、互敬互爱共前行的实际行动,用选煤人独有的方式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真正含义。

2020-07-31 徐志勤 ——记淮北市“最美家庭”宫袁家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2109.html 1 3 选煤岗位上比翼双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