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第A09版:

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开始

淮北一中名师为考生支招

■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郭丽丽

7月27日起,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开始,其中普通文理科本科院校第一、二批志愿将于8月1日至4日填报。如何更好地选择院校和专业,淮北一中心理与生涯学科中心主任郑晓伟对考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郑晓伟介绍说,考生最后被录取到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主要有三个决定因素:考生在本省的高考排名位次,分数/位次略高于该考生的同省其他考生是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的,高校招生录取分数/位次区间的波动性,即俗称的“大小年”。

我省志愿填报方式为平行志愿。每个志愿栏内考生可填报多个并列志愿院校,省考试院将考生按成绩名次从前到后排列后,再以投档比例和志愿填报顺序逐个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平行志愿的优点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性大为降低,减少了高分考生的落选,考生志愿的有效性、录取的可能性和志愿的满意率提高。但这种方式志愿之间没有梯度,有退档的风险。

那么,考生应当如何自我定位?郑晓伟建议,首先要计算等效分,即在不同的年份,能够取得相同录取结果的分数。大部分考生通过参考往年录取结果来填报今年的志愿,计算等效分目的是知道今年的分数相当于去年多少分、前年多少分,往年等效分数可以上的学校和专业,就是考生今年能上的学校和专业的大致范围。

近年来,由于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实行以及高校招生录取总体规模变化不大,理论上来说,唯一正确的计算等效分的方法,就是以“等位分”作为等效分。等位分即不同年份取得相同位次(省排名)的考生所考取的分数。利用省考试院公布的历年分段统计表,就可知道相同排名对应的往年分数。

接下来,考生要筛选备选院校,搭配备选专业。用等效分比对去年院校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等效分处在最低分和最高分之间的,基本就是备选院校,备选院校数越多越好。然后,根据个人特质与院校专业建设情况,形成备选的院校-专业组合。考生可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国务院学位办第四轮学科评估、学校网站介绍、分专业大学排行榜等多种方式,了解适合自己的专业。

对筛选出的院校-专业组合进行定性分类。一般来说,分为“冲、稳、保”三种。冲的院校-专业组合就是等位分和该组合录取最低分接近或明显低于中位分数的,稳就是等位分和录取中位分数比较接近,保则是等位分明显高于中位分数,甚至接近录取最高分的。冲的院校专业可选择一些分数搭边的,保的院校搭配的专业就不要冲高,否则达不到保的目的。

备选志愿有个初步汰选的过程。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偏好,诸如地域偏好、院校偏好、毕业去向偏好等进行初步汰选。此时应将标准适当放宽,给后面的步骤增加选择余地。

对于不同批次志愿,考生应合理安排,形成有攻有守、有冲有保的系统性策略。要有明确的主攻批次,但只能有一个主攻批次,必须有且只能有一个或同一批次的一组保底志愿。

明确主攻批次后,该批次前面的志愿可以都不低于主攻批次的第一志愿,起码要做到这些批次的保底志愿都不能低于主攻批次的保底志愿。

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主攻批次,“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是基本原则。冲稳保结构取决于考生、家长的风险态度,需计算冲不上、自然退档的风险,同时,也可能有以低分上更好的学校、专业的收益。

此外,考生还可运用错位竞争策略,找到自己与他人在认知、经济条件、偏好差异、理念上的差异,就可能以相对较低分数,进入事实上更好的学校。

“院校质量-分数”错位和“专业质量-分数”错位是常见的错位竞争方式,推荐尝试。搜索“大学排行榜”如校友会排行榜、网大排行榜等,将自己的目标学校在这些榜中的排名与单纯按分数的排名对照,基本都会发现不一致的现象。如果选择信赖这些排行榜,可赋予在这些排行榜上排位相对较高,但在分数排行榜上排位相对较低的学校更高的填报优先级。

“专业质量-分数”错位也可如法炮制。目前最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专业排名是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四次学科评估结果(只用第四次评估结果即可)。对选择院校优先于选择专业的考生,“院校质量-分数”错位可优先于“专业质量-分数”错位,对选择专业优先于选择学校的考生,则反之。

2020-07-31 方芳 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开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2092.html 1 3 淮北一中名师为考生支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