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第A05版:

5G,呼啸而来!

——我市积极推进5G发展助力高质量转型崛起

■ 记者 邹晨光

7月8日上午9:30分,淮北市“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淮北移动5G全面商用”发布会正式举行,这标志着皖北首座“5G+智慧城市”建设在淮北拉开序幕。

5G通信,即第五代移动信息技术,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带来新的机遇。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5G发展会议精神,全力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和有利时机,在电信、移动、联通及铁塔公司的共同努力下,5G通信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顶层设计让5G建设有章可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不断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并把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经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推动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6月22日市政府印发了《淮北市加快推进 5G 通信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5G网络建设、5G产业发展、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开放公共资源等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和职责分工。

同时,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5G通信网络建设协调小组,统筹推进5G网络发展与应用工作,明确职能责任。印发2020年淮北市5G发展工作要点及淮北市加快5G通信网络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由发改、经信、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全市5G通信网络规划建设中的困难问题。7月8日,市政府与安徽移动集团公司签订5G+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淮北5G全面商用。

积极有序促“布局落子”合理

“自去年5月份,安徽移动淮北分公司正式启动5G工程建设以来,经过紧张有序的建设施工、安装调测,目前已开通246处5G基站,在淮北市县城区、开发区、大学城、矿区、风景区等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安徽移动淮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滨告诉记者,“安徽移动淮北分公司将按照淮北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要求,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实施5G+计划,加快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000个5G通信基站建设,实现在市县主城区、车站、医院、大型商场等重要区域的5G网络全覆盖。截至6月底,电信公司和联通公司在市县核心商圈已建成5G室外站175个,其中开通131个,同步完成11个机房与配套传输、电源设备建设。移动公司在市县核心商圈建成5G室外站246个,其中开通240个。淮北铁塔完成新建、改造基站414个。目前,市县政府单位、市县汽车站、人民医院、濉溪县医院、相山公园、金鹰商场、万达广场、体育场等区域的5G基站已全部开通。主城区淮海路、古城路、人民路、长山路、相山路、孟山路、鹰山路、濉溪路等地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已在淮北媒体直播、医疗诊断、旅游宣传、供水供电智能抄表等方面5G应用场景。

“两化”融合助发展迸发活力

“我们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引领5G产业快速发展,探索5G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进信息化应用,加快两化融合,促进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市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以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为着力点,加强企业生产过程、生产装备、生产产品和生产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条各环节紧密协同,促进生产、质量控制和运营系统企业互联,大力推进5G互联网与工业领域企业的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获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30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8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33家,“上云”企业累计100余家。从“点、线、面”上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引导和推动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动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点”上机器换人,已累计实现机器换人280台套。“线”上智能改造,龙波电气被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理士电源、雷鸣科化等9家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面”上打造工厂,曦强乳业、龙波电气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

要素聚焦精准把脉促发展

安徽大学生命学院的专家和科宝生物工程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动物源高纯天然活性物质绿色提取产业化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安徽大学化工学院的专家与淮北五星铝业对纳米复合铝基水性聚氨酯涂料进行了探讨;淮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和雷鸣科化有限公司就炸药新材料产业化替代进行了思路和研究方向的展望,确定了合作方向……

近年来,市经信局以着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绿金淮北建设为基点,以解决一批企业技术难题、推广一批先进技术、促进一批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淮北工业技术升级、促进全市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牵头院校专家团队和企业精准对接“把脉问诊”,进企业送要素,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理士电源、金冠玻璃、安徽矿机智能化改造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

同时,我市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从市级促进新型工业化资金中专项安排资金,支持企业智能化发展。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级智能工厂、省级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平台),分别给予20—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强化5G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引力,主动牵线搭桥,为企业引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互联网”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举办2场徽风皖“云”推介会,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的互联网思维与创新意识,助推企业“上云”。加大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示范力度,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转移和分散企业风险,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安徽矿机等10家企业的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首台(套)装备。

下一步,我市将统筹编制专项规划、推动杆塔资源共享、简化政务服务程序、加快两化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5G网络布局,加快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家庭与5G的深度融合,让5G技术融入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助力淮北5G网络建设和5G+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促进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

2020-07-31 邹晨光 ——我市积极推进5G发展助力高质量转型崛起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2067.html 1 3 5G,呼啸而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