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第A02版:

市审计局坚持依法高效廉洁审计 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张晓旭

本报讯 市审计局潜心念好“四个字诀”,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念好“促”字诀。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见效。

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念好“挤”字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查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情况,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审计力度,加大预算支出绩效审计力度,揭示财政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节约财政支出、降低财政风险。

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审计念好“压”字诀。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国家、地方重大投资政策和投资方面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对项目立项决策、项目概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及物资采购、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配合干部队伍管理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念好“清”字诀。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紧盯公共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聚焦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揭示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2020-07-31 邹晨光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2046.html 1 3 市审计局坚持依法高效廉洁审计 助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