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第A01版: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相山区全力续写文明创建大文章

■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杜博 强云 丁静

“水墨丹青小区有建筑垃圾、杂物堆放”“惠苑菜市场东门车辆停放随意”“曙光巷衣物晾晒不规范”……连日来,“相山创建”微信群里,相山区四大班子包保领导每天“随手拍”创建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并上传至群内,涉及各辖区、相关部门及时认领、迅速整改,全力消除美丽相山的每一个瑕疵。

创城不是一劳永逸,如果说“创建”强调的是一个“创”字,那如今就是要城市提升转变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建设”行动。随着淮北吹响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号角,作为创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相山区心态归零、脚步不停,从改变一座城、重塑一座城到升华一座城,给市民一个宜业宜居的美好生活家园。

高位推动,

全力攻破“三老三薄弱”“四慢”问题

提升城市品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抱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个别地方和部门一度出现懈怠情绪,存在“老地方、老问题、老解决不掉”,薄弱时段、薄弱地点、薄弱环节多的情况,今年以来,基础设施修复完善慢、停车位施划慢、公益广告更换更新慢、“公筷公勺”推广推动慢等问题的浮现,也让市民有所怨言。

相山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属各工作组一线指挥、一线落实、一线督导、一线整改,切实把创建工作压实压牢压紧。区委常委会经常性听取文明创建工作汇报,掀起创建高潮,营造创建氛围,压实创建责任;区文明委多次召开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难点问题再安排、再部署。

针对少数部门解决问题拖沓的实际,相山区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资源全力做好创建工作,区四大班子27名领导干部和51家区直部门对全区10个镇街、开发区,88个社区(村)进行创建帮扶指导,领导干部“随手拍”、早晚督查,不足在大众前“曝光”,优势给予“亮相”鼓励,同时坚持“一日一曝光、一周一通报、两周一测评”等机制保障,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单位创建积极性、主动性。

小处着眼,

让市民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停车位应划尽划,垃圾桶清洗、烟头回收成常态,经常走街串巷的人们,更易于感受主城区里的点滴变化。

在文明创建这场“大考”中,相山区不断跟上时代发展,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全面对标提标,解决新问题,满足百姓更高的生活期待。

相山区重新对照测评体系,在街道、社区、小区、街巷、楼栋、农贸市场开展“六示范”活动,通过各领域打造样板的方式,整合资源、树立标杆,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开展“清洁家园 干净相山”“五整治 四清理 两提升”、百人会战,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重点加强小菜园、消防通道、杂物清理,不让小瑕疵影响大环境;设置夜间摊群点(餐饮、服装及日用百货)17处,有序经营,规范管理,守住城市烟火气,让文明城市更有内涵;在大小饭店显著位置摆放展示文明就餐公益广告,电子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公筷公勺”等信息,食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7月19日起,相山区全面推广“城管进社区”,75个社区都有城管人,指导各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协助完成脏乱差治理和突出矛盾问题化解,管理更亲民、社区更满意。

全民参与,

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

一座城市的美好与居与其中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城市建设正能量,才能涵养出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新风尚。

向群众问计,向群众借力,一直是主城区创建工作重点。相山区第一时间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度党员干部、各级各类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参与志愿者近2.5万人次,受益群众达29万余人;51个“双报到”单位、一万多名党员干部定期到社区入户进店做宣传、走街串巷理秩序,共同扮靓城市文明形象。

积极探索公益广告、微信推送、主题活动、媒体报道、广播喇叭、入户宣传、“小手拉大手”等多渠道宣传,推动社会文明行为、问卷调查宣传教育等落细落小落实,搭建起创建互动平台。“参与感,也是一种幸福感。大家都动手,我们共同的家园就会越变越好。”来自志愿者们的心声,代表着广大市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幸福感、归属感。

相山区还出台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设立专项资金,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行重大活动礼遇、走访慰问礼遇、出行保障礼遇、医疗保健礼遇、精神文化礼遇、职业发展礼遇、宣传尊崇礼遇,开展就业创业、困难救助、住房保障等多项帮扶。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全民共建文明相山,全民共享幸福生活。

2020-07-23 韩惠 ——相山区全力续写文明创建大文章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1537.html 1 3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