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A11版:

浸润校园 融合共进

——市第三实验小学以“党建+”引领儒雅学校高质量发展

■ 通讯员 钱伟 桂大淼

推进“党建+示范”,不断增强战斗堡垒引领力

对照党组织工作规范要求,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党总支示范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注重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职能职责,学校全体人员步调一致、团结奋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夯实组织根基。学校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4名。建立学校党总支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深入支部指导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六有”标准建设支部活动场所,各支部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完成换届工作,学校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规范党内生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行动、跟着劳模去扶贫、社区慰问等“主题党日”“双报到”活动;主动参与“大工委”建设,推动构建共驻共建共享党建大格局,党内生活更加严肃规范、生动活泼。

推进“党建+文化”,不断增强特色办学向心力

以创建“儒润校园、子心向党”党建品牌为抓手,扎实开展校园儒学文化建设,使经典儒学道德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提升学校凝聚力和影响力。

打造儒雅校园环境。学校党总支在教学区最显眼的地方竖起“儒润校园·子心向党”党建品牌标志,彰显特色办学理念。文化墙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儒家“忠孝廉耻勇”思想诠释相互映衬;党员活动室“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与侧壁上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一脉相承;班级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板报专区与升旗台前“今日为校争荣誉·明天为国添光彩”铭刻于心;每棵树的树牌“长征精神”“唐诗宋词”交相呼应……师生时时处处浸润新思想与儒学文化融合发展的精髓和魅力。

完善儒雅教学体系。学校开发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解说词》《经典导读》《党章字帖》《廉洁信》等校本课程,以独特的视角诠释儒学教育品位。在校本教材的使用中,把吟、听、诵、绘有机结合,多角度对儒家思想进行传播教育,让学生在聆听、思考、辩论中不断加深对儒学文化的理解,在循循善诱中领会做人、修身、行事的道理,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稳步提高学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质。2019年学校语文学科、道德与法制两个学科课程获得“安徽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锻造儒雅教师队伍。组织教师深研细读《论语》《老子》《道德经》等经典书籍,要求在自主设计的充满儒学文化特色的《记实手册》上,撰写学习儒家名言名句心得体会,不断增厚教师文化底蕴、提高道德修养。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厉兵秣马”的“训练营”,实施“青蓝工程”“家长公开课”“优质课观摩”等岗位练兵项目,不断涵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一批优秀教师成长为专业骨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培养儒雅学生素养。将儒雅教育与学校其他各项德育活动相结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制定课堂规范、课间规范、路队规范、升旗规范、校园用语规范等,使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与儒雅牵手。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制度,校内设立了文明礼仪监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楼道值守监督岗等学生自主管理岗位,由各班学生轮流上岗监督服务,在培养孩子管理服务能力的同时,在全校形成文明、守纪、自律、进取的良好风气。定期开展孝心教育、环保教育、爱心教育、礼仪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儒学文化根植于学生的心灵。2019年在校学生荣获淮北市中小学经典诵读、宪法讲故事、祖国颂演讲比赛三项一等奖,1名少先队员被授予安徽省第一批新时代好队员。

推进“党建+管理”,不断增强团队整体战斗力

围绕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从严治校,从严要求,全校全体教职工心齐气顺、干劲十足,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教学抓在手上,把奉献放在心上。

强化精准管理。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在校园醒目处设置3块“校务公开栏”,主动接受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监督,精准规范开展校务管理。依托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规范开展党员信息、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使用等管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通过雏鹰志愿者护学岗、走进消防支队、应急演练、用火用电大讲堂等活动,精准规范开展校园安全管理。

强化廉洁从教。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党风廉政责任书》,认真对照师德负面清单,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警觉警戒。

强化考核激励。制定教师绩效工资、职称聘用和评优晋级实行量化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考评尺度、评定标准和结果运用,辅以暑期大家访、家长满意度调查、师德评议等结果印证,有力推进“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有效传递“精严细实”从教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教师责任担当。

2020-07-10 ——市第三实验小学以“党建+”引领儒雅学校高质量发展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0852.html 1 3 浸润校园 融合共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