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第A04版:

让脚步追上梦想

——记徽商银行淮北杜集支行公司银行部经理张方远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张政权

2018年6月,他调往徽商银行杜集支行,面对辖区贷款遗留问题,他在多方支持下,用了半年时间基本解决。

2019年,他带领部门两名同事,按照既定目标努力奔跑,取得对公考核分行排名前三,第二、三季度指标均排名第一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他毫不怯难,倾尽全力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贷款融资问题,并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

他叫张方远,怀着对金融行业的热爱,大学毕业后扎根徽商银行淮北分行,从基础的储蓄业务做起,短短五年时间迅速成长为杜集支行公司银行部经理,并在任职的两年半时间里交出不俗的成绩单。

7月4日傍晚近6点,记者在徽商银行淮北分行7楼办公室见到了张方远,他正在与同事讨论企业贷款问题。瘦高的个头、文静的气质、谦和的态度,骨子里透着自信与韧劲。“一路拼过来,我始终知道自己要什么,踏实地朝着目标努力。回想到大学专业的选择、毕业择业到现在一路走来,和最初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差不多。”张方远说。

理论学习 固本强基

2011年,张方远考入安徽师范大学生态学专业,尽管所学专业前景很好,但他依旧遵从内心想法,向学校申请并被批准转到心心念念的经济学专业。然而,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张方远意识到,如果毕业后想要在金融行业作深走实,还需要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做支撑。在与班主任沟通后,他主动辅修了一门法学。“周一到周五学经济学课程,周末补法学课程,每天学习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而且要时刻让自己的脑子处于高效率运转状态,不敢有一丝懈怠。”2015年6月,在张方远的个人毕业照上,他双手举着经济学和法学共两份学士学位证书,笑容特别灿烂。

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而且还取得了好的结果,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在采访中,张方远回忆大学追梦时神采奕奕:他和其他九名同学组建安徽师范大学第一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披荆斩棘,先后获得省二等奖、全国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张方远坦言,他们团队当时设计制作的项目已经相当成熟,适合直接在市场操作。为了将策划书做的精益求精,张方远白天上课,晚上熬夜修改,清晨上交给老师审核。原本7万字的策划书反复精简到3万多字,细到需要斟酌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通过这次历时两年的竞赛,张方远收获了自信,建立了系统的逻辑思维,打下了较强的文字功底,锻炼了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为他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

实践锻炼 循序渐进

2015年6月,张方远大学毕业,次月顺利进入徽商银行,被分配到烈山支行。他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从事储蓄、会计、市场部业务。

“每一个岗位都经历过,能够得到不同的锻炼,在客户遇到某一个问题时才能帮助其解决。尤其在市场部,服务的企业大多是综合性问题较多,在客户表达自己的诉求后,要在最短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让客户满意、银行有收益。”张方远强调说,不懂不会可以学,领导交代的任务是对自己的信任,尽全力完成是我们的职责。

不挑活、迎难而上,让这名年轻员工收获良好的业绩。他解决问题的能力、足够的耐心和韧劲、对业务的熟悉,也得到领导的认可。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6月,由于杜集支行人员调动频繁,造成贷款融资业务出现了一些遗留问题急需解决,分行领导经过斟酌,指派张方远前往,担任杜集支行公司银行部经理。

履职后的最初半年是张方远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首先要摸清支行整体信贷情况,分析现存问题,捋出紧急要处理的事情。”经过与企业真诚沟通,在分行领导及多方支持下,杜集支行遗留问题基本处理完毕,而张方远也开始思索如何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9年,他带领团队共营销5000多万,为支行经营指标的提升立下汗马功劳。

2020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纷纷响应国家政策推出信贷优惠政策,同业竞争更加激烈,而杜集支行破冰前行,完成1840万任务。

与此同时,张方远不断挑战难度更大的项目,目前他正为一家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服务,这也是他从业以来服务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成绩的背后是个人的汗水与坚持,也是徽商银行淮北分行这片沃土的滋养与培育,更是徽商银行长久以来注重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用岗位锻炼人,用平台培养人”的实践与成果。回顾5年从业经历,张方远说:“我一直坚持容易的事情认真办,辛苦的事情用力办,困难的事情用心办。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够成为有担当、能担当的合格金融人。”

2020-07-10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0801.html 1 3 让脚步追上梦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