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第A05版: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聚强劲动能

——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综述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应用陶铝材料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盒、发动机活塞、C919大飞机(模型),今年1月在安徽创新馆淮北创新展区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大家纷纷为淮北科技创新取得的优异成绩点赞。2019年,成功签约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北方工业等知名央企民企,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淮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将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作为“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中铝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坚持招商带动创新驱动“并进联动”,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科技攻关,铝基产业链条从铝板带箔、铝型材等中端产品,向航空航天、军工兵器、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拓展,呈现规模扩大、产业集聚、创新突破、转型升级、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6年,淮北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获批为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17年,陶铝新材料获批为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2020年,淮北市将陶铝新材料与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两个板块整合,组建并获批省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目前,我市共有涉铝企业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2019年,基地实现产值132.9亿元,同比增长22.8%,产值增速超出全省战新基地平均增速9.5个百分点,在全省24个基地中位列第3位。

推进产业链条化,着力构建集聚集群优势

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培育陶铝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陶铝新材料产业基地”重要指示,依托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两个特色产业,科学制定规划,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延链补链,基地产业链条日臻完善、龙头企业不断壮大、集聚带动效应凸显,千亿产业板块前景可期。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及相关单位,高标准编制铝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发挥规模化生产的虹吸效应和集聚效应,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耦合链接,带动基地产业链从拉长到增粗的裂变,布局形成陶铝新材料、高端铝板带箔、高端铝工业型材、汽车摩托车配件、再生铝等五大产业板块。其中,陶铝新材料板块的陶铝新材料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是以上海交大周尧和院士、吴人洁教授和王浩伟教授为代表的五代“材料人”合力攻坚30年研发而成,性能优异、优势凸显、应用广泛、前景广阔。目前,这一板块主要包括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公司、相邦公司、陶铝新动力公司、相泰汽车、相腾科技等5家企业,具备年产2.3万吨陶铝原材料、2.7万吨半连续铸锭、100吨3D打印制粉、1000件特种铸件、500吨精密铸件、80万只高性能活塞、26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正在建设年产4.5万吨航空航天板材及型材用锭生产线、500万只高性能活塞、150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200万套汽车底盘件零部件生产线。高端铝板带箔板块主要包括美信铝业、力幕科技、沪源铝业、华中天力铝业等铝轧制企业,在建年产7.2万吨铝箔、6万吨亲水箔、3万吨家用箔、2.5万吨电子箔、4.5万吨装饰箔、2万吨电池箔、铝电解电容器用电子铝箔等项目。高端铝工业型材板块主要包括富士特铝业、家园铝业、银丰铝业、君意达科技、蓝帜铝业等铝挤压企业,在建年产1000万套高铁和航空座椅及壁橱铝材、铝制品深加工、智能门窗、全铝家居、铝模板、军用铝基特种复合材料等项目。汽车摩托车配件板块主要包括广博机电、金力泵业、福劲威轮毂、相驰车业、北工汽车等企业,在建汽车油泵水泵、汽车滤清器、汽车燃油共轨系统、年产500万套压缩机用电机及EPS轻型铝基外壳高效电动助力转向电机等项目。再生铝板块主要包括亿智、裕康、雄创等再生铝企业,在建30万吨再生铝合金材料、10万吨再生铝合金新型材料等项目。

持续推进精准招商。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资源,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坚持招大引强、优中选优,先后引进相邦公司、美信铝业、力慕新材料等一批规模和技术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其中,在建投资14.2亿元的美信二期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双零铝箔生产企业,生产的0.0045毫米厚的铝箔是世界上最薄的铝箔。目前,储备陶铝新材料及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项目60个(其中在建项目47个),总投资168.63亿元。

积极扩大对接合作。连续四年举办全国性的铝箔产业论坛或研讨会,邀请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和顶尖专家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铝基基地在全国同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特别是针对陶铝新材料这一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先后组织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接会等一系列专项会议,加速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目前,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正与中国商飞、中国商发、中国兵器、中国航发等全国29家央企、军工企业及大型民企,在航空、民用、军工应用等方面开展联合研发、产品应用、样品试制等业务。其中,正在与奇瑞汽车联合开发新车型副车架,与北方工业合作研究陶铝材料在武器装备上的评估和试制,与安徽全柴集团合作研发发动机活塞,与中国商飞、商发合作研发试制3D打印叶片、3D打印舱门铰链臂、3D打印E-E舱门框架、地板支撑梁、飞机蒙皮等部件,与华羿汽车合作研发全陶铝车身和陶铝甲醇发动机,与一汽合作研制汽车底盘转向节、副车架,与上海汽车合作研制汽车门槛和车身件,产品应用多领域开花,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构建高端引领优势

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瞄准国之重器和民用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克‘卡脖子’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指示,坚持创新引领,勇于登峰造极,以领先技术为产业赋能一流竞争力。

建优平台聚动能。基地目前拥有国家级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2个,省级平台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8个,特别是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纳入合肥科学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产学研用一体的皖北铝材料产业研究院,激活自主创新强大引擎。同时,基地还拥有我省唯一一家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正申报国家级质检中心。

狠抓科研促转化。建立“政产学研用金”成果转化体系和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深化与央企中的军工企业合作对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力度。其中,相邦公司的陶铝新材料技术全球领先,入选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航空材料”,在“墨子号”“天宫二号”等军工、航天领域广泛应用;建业科技开发出“3D喷射成型先进制造技术”和“等离子3D打印及修复技术”,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还是国内唯一研制成功铝合金弹壳的企业,目前已通过军方的实练检验,并获得定购清单,其生产的飞机蒙皮及结构件、枪塔(托架体和摇架体)、超高强铝合金结构件也均已获得军方认可;美信铝业生产的厚度为0.0045mm铝箔代表全球最高技术水平,获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供不应求;力慕科技开发的锂电池用铝箔,国内能够稳定量产的不足5家,填补省内空白。

优化服务引人才。坚持引资引智相结合,建立并用好“高层次人才储备金”制度,在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其中,相邦公司与上海交大合作研发陶铝新材料设立周尧和院士工作站,建业科技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教授合作设立特种金属增材制造院士工作站,濉溪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教授合作设立院士工作站。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公司拥有以王浩伟教授为核心的高层次研发团队,淮北君意达金属科技拥有以长海博文教授为核心的20余人技术团队,淮北五星铝业总经理刘建民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提升基地承载力,着力构建要素保障优势

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加快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重要指示,不断加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打造国内一流产业基地。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统筹推进基地建设。设立陶铝办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招商办,分别负责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发展具体工作。持续优化基地干部队伍结构,积极推进园区人才管理和薪酬分配改革,有效激发干部“敢于创新、勇于作为”的干事创业热情。

夯实硬件基础。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园区已投入5亿余元,建成污水处理厂、金属表面防腐处理中心、电商产业园、公租房等生产经营和生活服务设施。陶铝新材料园区已规划225亩建设用地,总投资15.2亿元,将建设科研中心、大数据中心、科研孵化中心、双创基地、科研辅助设施、人才公寓等,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创新支持、资金支撑、招商合作、人才引育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创新招商项目载体单位全程代办、窗口单位“无权否决”等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全面落实用电、供地等系列政策,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园区已开通直供气,进一步降低基地企业成本。设立6.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方式,重点支持铝基新材料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其中力慕科技2019年获批1.15亿元支持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当年实现产值5.94亿元,同比增长400.9%。

2020-07-03 王守明 ——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展综述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50273.html 1 3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聚强劲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