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11版:

感党恩 知回报

——濉溪县刘桥镇脱贫户李时新身残志坚励志前行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徐峰

6月中旬,记者到濉溪县刘桥镇脱贫户李时新家采访时,他正在自家的羊圈忙前忙后:“感谢党和政府这几年对我的帮助。在帮扶人的扶持下,我养羊一年能挣一万多块,再加上低保、社保、残疾补贴,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今年73岁的李时新是刘桥镇王堰村村民,早些年因股骨头坏死导致行走不便,被评定为肢体残疾四级,同时还患有慢性肺气肿、肺心病等。年轻时的李时新特别勤劳能干,曾担任过村团支部书记、到过煤矿务工。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土地承包制后,他与老伴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着勤劳的双手在村里率先过上小康生活,一家人生活过得幸福美满。李时新也深受村民信任,被推荐为村民代表,在他60岁时,到濉溪经济开发区高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帮着看大门,一看就是10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李时新感到大腿部有些疼痛,起初认为是腿疼,到村卫生室买了些止疼药吃缓解了疼痛。转眼过了一年多,实在疼痛难忍,在他女儿的劝说下到县中医医院检查,原来是股骨头坏死,且有部分骨头已经粉碎,随后做了手术,把坏死部分换成塑钢原料的股骨头,先后花费3万余元。老伴洪淑兰患有高血压、脑梗死,后来双眼又得了白内障,到县中医医院做了手术,虽有好转,但是要经常吃药,开销也很多。

2014年,李时新向村里递交了贫困户申请,经过评议、公示等精准识别程序后,李时新老两口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堰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以及镇村包保干部多次上门走访,一方面了解李时新家庭状况,一方面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并为其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全额为他家代缴农合,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镇村帮扶人得知李时新有养羊的专长,为其注入了5000元养殖扶贫资金。通过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李时新转变了“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养殖业,养殖山羊四五十只,当年实现家庭人均收入12000余元,于2016年脱贫。

李时新是个知道感恩的人,每到秸秆禁烧时节,他主动请缨,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喂好羊,就戴着小红帽和禁烧袖章,驾驶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带上水桶、灭火器、扫把、铁锹等工具到田间地头参加秸秆禁烧巡逻。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当起了宣传员,每天不厌其烦地走庄入户,宣传疫情的严重性、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并叮嘱大家不要随意出门,驱散拉呱聚会人群,群众也很乐于接受。此外,他还是个乐于奉献的热心肠,村里谁家有个矛盾,只要他听说会主动调解;庄里道路有个坑坑洼洼的,他发现后会带着铁锹义务修理。

2020-06-30 王晨 ——濉溪县刘桥镇脱贫户李时新身残志坚励志前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39.html 1 3 感党恩 知回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