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11版:

夫妻同心战疫情

——“淮北市最美抗疫家庭”张丹一家的故事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石晓开

我叫张丹,丈夫叫余程,我俩今年都是31岁,也都是中共党员。我是淮北市第一看守所监管民警、四级警长,他在宿州监狱做民警。

作为一名监管民警,我主要负责收押提审,通过视频监控和巡逻查看掌握在押人员情况,辅助管理在押人员等工作。由于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在押人员的安全。我和同事们都是“女汉子”,不仅工作中要认真细致,还要关注每个在押人员的日常情况和心态变化。特别是会见或者提审后,有些在押人员会出现情绪波动,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遇到突发情况或者在押人员不舒服的情况,要第一时间通知管教和医生,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她们安全。

余程工作的宿州监狱,是一所重型犯比例较大的监狱,千人以上的在押量,任务非常繁重。他在防爆一线,负责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平时不仅要制止和平息狱内罪犯脱逃、行凶、自杀、暴狱、袭警、哄监闹狱、打架斗殴、劫持人质等重大监管安全事件,还要负责监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每天的工作平凡琐碎,却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马虎。

夫妻俩都属监所民警,平日里都要上夜班又异地,我们见面时间很有限。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我们向单位申请把上班时间错开,这样就可以至少留一个人在家里陪伴孩子。一个月,只有大概10天的时间,一家三口能聚在一起,这时的儿子是最快乐的。聚少离多,我们彼此都特别珍惜陪伴的时光。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我因意外骨折在家休养,心急如焚。丈夫首先接到命令要返回工作岗位,启动战时状态,实施封闭管理。看着打着石膏的我和家中刚满三岁的孩子,他忧心忡忡:“这段时间我不能照顾你和孩子了,让我妈来帮忙吧!”

“全国人民都在抗疫,这是工作需要,我理解。我在家能行,你去吧!”我挤出笑容安慰他。老公还是紧急联系了老家的婆婆来看护我和孩子,然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没过几天,我也接到了单位的通知:为确保在押人员的安全,监所即将施行封闭式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必须归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还未到期我毅然提前去医院拆掉了石膏,安顿好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儿子,拄着双拐奔赴岗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刚拆掉石膏的我还要靠双拐走路。第一天上班就因为坐的时间太长,脚又肿又疼,同事提醒我抬高患肢促进血液循环,才慢慢消了肿。上班期间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上厕所,因为一只脚不能用力,重心不稳,上个厕所出来总是满头大汗。领导了解情况,特别联系人为我买了一个坐便凳子,解决了我如厕的一大难题。

有人说,疫情期间监所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全国已有好几个地方的监狱发生新冠肺炎感染事件。我也一刻不敢松懈,密切关注监室情况,观察每一个在押人员的状态,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做好监室和在押人员的消毒工作,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监所工作指南,及时发现并制止监室人员的违规行为。

有信仰就有力量,有担当就有作为,有正气就有希望。我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理念,坚决把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确保在押人员的绝对安全。

“监所工作无小事。无论前行的路上有多少难处,我们也得扛起这份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打赢这不见硝烟的战争,确保看守所的绝对安全。”我与丈夫通过视频互相打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40多天里,我们没有相见,儿子在视频里声声呼唤:“妈妈,我想您了……抱抱妈妈。”每次,我都会笑着对儿子说:“余自舒,你是最棒的男子汉!妈妈和爸爸都有任务要完成,你的任务就是在家里要听奶奶的话,好好吃饭,回去就给你戴小红花!”

关了视频,泪水会止不住落下。双警家庭的孩子可能总是会比别的孩子更懂事一些,因为他们知道爸爸妈妈肩上的职责和使命,虽然这一段时间缺少了陪伴他成长,但是我相信,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一定会以我们为傲。

“没有一个冬天过不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疫情退去,让我们一起看春暖花开。”这是在抗疫之战中,我对老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每一次,老公都会隔着手机屏幕冲我比划着胜利的手势:“一言为定,加油!”

2020-06-30 徐志勤 ——“淮北市最美抗疫家庭”张丹一家的故事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35.html 1 3 夫妻同心战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