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8版:

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路径研究

张 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这就为新时代党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话语权争夺的主战场、最前沿,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在新时代,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必须牢牢掌握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

一、当前我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面临的挑战

所谓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指我党在网络空间凭借自身地位和威信,将其政治理念、价值观等通过网络传递给网民,构建网络空间话语体系,利用多元化的话语传播途径向受众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以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当前,虽然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复杂,我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1.西方网络信息霸权解构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凝聚力

随着近些年来网民数量的剧增以及自媒体平台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和“西方价值观出口到全世界的终端工具”。当今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谁掌握了信息的管制权,谁就具备了传播和输出意识形态的强大能力。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这比西方发达国家要晚了半个世纪,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牢牢掌握着网络空间的信息管制权,利用其在网络技术上的强势地位和话语霸权,主导网络空间“游戏规则”,不断对我国进行价值观输出和意识形态渗透,这不仅威胁到我国网络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建设,更是直接威胁到我国的国家安全。例如,西方国家通过网络大肆宣扬传播所谓的“普世价值”,企图对我国进行价值观渗透、改变中国政权性质。当我国对敌对势力的不法言论采取封堵、删帖、禁言等措施时,西方国家则打着“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旗号将之歪曲为搞文化专制。而当西方国家的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造谣等活动被曝光,面对其他国家指责时,却是置若罔闻、强词夺理。西方搞网络信息霸权、搞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目的就在于不断挤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生存和话语空间,涣散我们的民心、党心,使我们党失去执政之基,这种抹黑主流意识形态的异质话语会打击主流话语强势,解构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凝聚力。

2.网络空间多元主体争夺话语权削弱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主导力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新媒体时代,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外体制内等界限日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网络舆论场,具有自发性、开放性、多元性、匿名性、难控性等特点。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力向社会大众转移,向网络自媒体转移,网络声音多元化,这就形成了多元主体相互争夺话语权的局面,削弱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主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影响与挑战,如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总体上看其影响程度逐渐下降,但它们仍伺机发声,在网络空间争夺话语权,削弱我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主导力。

3.意识形态传播话语方式的滞后消解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认同力

近几年来,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在传播的渠道、方法、手段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在意识形态传播话语方式的创新方面仍然显得相对滞后,存在着“声音比较小”“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多重话语困境。当前我国一些主流媒体在宣传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形式化倾向,宣传方式缺乏创新,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宣传多以标语式的口号、深奥的理论文章为主,缺乏直观、通俗的宣传表达方式,对受众的国别、文化和心理差异研究不足,其结果只能是因传播话语脱离生活实际而遭到冷遇,从而消解了人们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二、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路径

1.着力掌握网络技术主控权

无论是网络话语的生成,还是网络话语的传播,都离不开现代网络技术。谁掌握了网络技术的主控权,谁就拥有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生成平台和传播渠道,从而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提升提供技术支撑、硬件保障。一要强化技术支撑引领。通过加强信息传播技术应用研发,运用5G、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提高舆论引导和用网、治网能力水平。二要积极参与国际网络规则制定和全球网络治理。当前,网络规则制定权的争夺已成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争夺的重点。中国积极参与了网络规则国际标准制定,2017年3月1日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国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规范,确立国家及各行为体在网络空间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为推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新秩序、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这就有助于推动我党意识形态话语“走出去”,谋求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网络规则制定权,进而增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国际影响力。

2.着力掌握网络议题设置权

建构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要注意找准关键问题,对症下药。只有牢牢掌握网络议题设置权,才能掌握生成网络意识形态话语的主导权。一要正确设置网络议题。网络意识形态议题设置要着眼于国家发展大事,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主要问题策划议题,把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话语与民众的利益诉求和精神追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网络意识形态议题获得阅读量、点赞量和转发量,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获得话语权,从而使人民群众增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二要创新网络议题表达方式。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要赢得网络话语权,就必须与时俱进改进传统宣传方式,将深奥理论、政治话语转化为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日常话语、民间话语,说出群众想听、愿意听、听得懂的话,并采用影音文图画等多种表达方式,多元立体展现理论魅力,让承载主流意识形态的场景“动”起来、故事“活”起来,从而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社会大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感。对外要不断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国际话语权,努力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和网络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不断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国际上的认同度。

3.着力掌握网络舆论引导权

习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一要把握好时、度、效,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面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先机,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处置化解,牢牢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深入剖析意识形态领域网络舆情背后深层次问题,第一时间拿出切实有效的处置办法,着力掌握网络舆论引导权,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二要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三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4.着力掌握网络交锋主动权

建构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必须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为此,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旗帜鲜明与各种错误观点作斗争。主动参与网络交锋,让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成为网络空间的强势话语和主导话语。一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心里都要明明白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当中站稳正确立场。二要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话语权。当前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同样存在着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一定要坚守这块阵地不动摇。黑色地带是负面的战场,要坚决遏制、管控。灰色地带要极力争取,使之转变为红色地带。三要勇于站在风口浪尖,敢于亮剑发声。对任何歪曲、否定党的历史的,任何传播政治谣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网络言论,都要挺身而出,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绝不能“爱惜羽毛”、态度摇摆不定;对网络空间任何反动言论、噪音杂音,都要坚决斗争,绝不能以牺牲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为代价,纵容所谓的“网络自由”。

构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掌握网络技术主控权是基础,掌握网络议题设置权是关键,掌握网络舆论引导权是根本,掌握网络交锋主动权是重点,这四点构成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的四大路径,四者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形成提升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整体合力。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本文系2019年安徽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课题《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QS2019032)研究成果。

2020-06-30 张 敏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6.html 1 3 中国共产党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路径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