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6版:

段园镇“党建4+”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 记者 黄旭 通讯员 王君 常迟

本报讯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段园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按照《关于“党建4+”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发展壮大党建引领下的村级集体经济。

党组织+公司搭建平台。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村党组织是促进产业发展、农村兴旺的动力和源泉,辖区七个村居联合成立产业服务公司,在镇党委牵线搭桥下共同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增强村集体增收造血能力。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股权代表组成股东会,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企业经营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公开招募职业经理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引导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党组织+人才建队伍。强化筑巢引凤,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也要培养本土干部,以发展法律顾问、致富能手、营销精英、文化骨干等人才为主导,由村党组织推荐或者本人自荐等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在发展农业、引进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致力打造一支真心热爱农村、有管理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队伍。目前,7个村党总支均以聘任法律顾问,并推荐他们到公司兼任法务,帮助公司尽快建立起完备的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框架。

党建+项目显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挥各村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积极谋划发展项目,大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秉承绿色环保理念,镇农业部门做好参谋助手作用,积极推荐一批市场前景好、产量大、附加值高的种植、养殖项目,并加大技术指导,形成规模效应。毛场村利用农业基础好的优势发展旱稻种植,目前种植旱稻150亩,年增收约10万元。

党建+实体强支撑。“无农不稳、宜农则农”,段园镇主要以土地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养殖居多。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群众以土地、水塘、房屋入股,公司统一规划、改造、管理,打造及采摘、垂钓、观光、民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加快促进农创客聚集地、农业电商平台等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殴集村通过“支部+大户+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200亩大力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园。

下一步,段园镇将在资产管理方面、队伍建设方面、发展扶持方面、组织保障方面下更大更实功夫,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从根本上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2020-06-30 黄旭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15.html 1 3 段园镇“党建4+”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