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6版:

杜集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出实招

增强“造血”功能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梁竹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杜集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坚持能人引领,搭载“党组织+人才”动力

杜集经济开发区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基层最缺的人才资源,决定择优配强一批优秀干部,到各村充实村“两委”、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引擎”。

杜集经济开发区现有代管村5个,村情村貌各不相同。为了做到人村相宜,适合的人到适合的村,合适的村选出合适的人,在精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通过选拔配备一批、公开考任一批、研究任命一批等措施,近40名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等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贤人”走上村书记、村“两委”班子、村居后备干部等岗位,为发展集体经济育好“领头羊”“引路人”。比如任命为纵楼村党支部书记的赵忠奇,作为“十佳新乡贤”更有着十余年在南方发达地区经商的经验,他一上任,就在做大做强纵楼大市场上下功夫做文章,不仅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70余万元,更是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让人才不断层,夯实人才梯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储备机制,杜集经济开发区在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上狠下功夫。现任刘楼村党支部书记胡坤本身便是致富能手,有技术、懂经营,在他的带领下刘楼村已是全省闻名的水果种植基地,“刘楼苹果”更是远销省内外。他就十分注重后续人才的培养,就像他说的:我们刘楼要想保住成绩,不下坡不滑坡,就要源源不断的保住人才、培养人才,到时候我们退下来的时候,立即要有人能跟得上,更要能顶的住。

拓宽增收渠道,提升“党组织+实体”活力

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原则,因地制宜,引领村级组织走招商引资、物业租赁、服务创收、盘活集体资产、入股实体经济模式等多元化实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并初见成效。

孙庄村把盘活资源资产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和有力抓手,利用闲置资源成功引进大型购物超市入驻,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既把闲置多年的资产利用起来,又解决了4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纵楼村把资源优势、资产优势、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通过规范管理集体“三资”,加大集体资源整合,强化村组资产管理,仅村集体门面房盘活出租一项可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同时兴办商贸三产服务, 纵楼村多方筹集资金360余万元,升级改造原纵楼大市场,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综合大市场。现可提供摊位500余个和招商入住的通达生活驿站大型超市带动本地村民60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近2000元。2019年,纵楼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70万元。

项目支撑,激发“党组织+项目”潜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项目就是杜集经济开发区为村级集体经济种下的“桃李”。杜集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造血为主的经营理念,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加速发展行动,全面推行“一村一策”“一村一项目”,并倒排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实现各代管村集体经济高速发展。

今年以来,杜集经济开发区正在有序推进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个,分别是孙庄村商业综合体暨孙庄村大型居民购物广场、罗里村亚玖项目,涉及2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7000余人,预计建成之后可实现年收入40 多万元。

孙庄村购物广场项目,项目共计2层3600平方米,总投资约500万元,整个项目预计年收入约20万元,且随市场行情逐年递增,该项目市场前景广阔和利润提升空间巨大。孙庄村购物广场项目在既增加集体固定资产、集体经济收入和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能为部分居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和经营场所。

罗里村通过“党建+入股”,以获取股金分红的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分别于2019年4月,2020年5月两次入股安徽亚玖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总计入股金额200万元整。2019年,已实现股金分红收入5万元,预计2020年股金分红收入将达到15万元,2021年可达22万元。同时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罗里村积极“做媒”,在实现29名村民“家门口就业”的同时,更为企业招工提供了载体,为村民和企业搭起了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桥梁。

2020年是杜集经济开发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攻坚之年,今年园区5个代管村将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个、20万元以上的村1个、10万元以上的村1个、5万元以上的村2个,为脱贫攻坚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06-30 朱冬 杜集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出实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905.html 1 3 增强“造血”功能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