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第A04版:

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杜集区纪委监委构建 “1+N”监督体系

■ 通讯员 刘娟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力量等方式,有效增强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让群众切实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整合监督力量。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谋划、绘制全区纪检监察网络架构图,构建“1+N”基层监督网络体系,即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统筹协作区、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村级纪检委员、小组监督员,共同履行监督职责,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

充实监督队伍。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的通知》《关于选聘小组监督员的通知》,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试点工作,同时,推选作风正派、群众信任、敢于担当的人员担任村级纪检委员和小组监督员,明确监督范围、主要职责等,为其开展监督提供遵循和支撑。

创新监督方式。在段园镇开展村(社区)干部“十公开”试点工作,要求村(社区)干部本人及其直系、三代以内旁系亲属、近姻亲就是否享受惠民利民政策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有47名村(社区)干部的78名近亲属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公示。严惩基层“微腐败”,今年以来,严肃查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低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

2020-06-30 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9886.html 1 3 杜集区纪委监委构建 “1+N”监督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