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3日

第A02版:

带动就业创业4万人 年网销农产品4000余万元

濉溪县用好农村电商平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侯晓莹 杜超

本报讯 近年来,濉溪县坚持把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明思路、出实招,积极谋划和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速产业融合、打造产业高地,有效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的朝阳产业,潜力巨大、前景无限。濉溪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2019年新培育电商主体157家,累计达到362家。其中,限额以上电商企业6家、省级农村电商重点企业和品牌企业5家、亿元以上电商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3家,另有网店微商2.9万个,带动就业创业4万人,主体规模快速发展壮大。疫情防控吃紧期,濉溪中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利用“智店宝”“中瑞买菜”平台,开展为期40天的“宅家不断粮、美味安心享”助农稳居活动,线上销售蔬果、米面油蛋等14种农产品2736.8万元,不仅较好地解决了本地农产品滞销问题,而且有效稳定了市场,保障了广大居民疫情期间日常生活需求。

濉溪县借助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建设了“扶贫柜台”和电商扶贫联络机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019年累计销售农产品78.9万元。其中,精准对接贫困户78户,销售农产品55.8万斤,销售金额72.6万元,户均增收9306元。实施“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电商企业与200多户农户签订1万多亩特色农产品种植回收协议,包含78户贫困户344亩,户均增收2000元。今年以来,全县累计销售扶贫产品72.55万元,其中,带动13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315元;直播带货销售81户贫困户扶贫产品23.7万元。

注重品牌建设,濉溪县对获得省市级品牌的企业,在享受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分别再给予5至20万元的奖励,支持鼓励品牌建设。在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濉溪县打造了一批网销农村产品品牌,培育网货产品70多个,2018年“幸运”牌方便面入选淘宝“全国民间美食地图”,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网销品牌产品,全年网销160万件;打造了一批民俗产品跨境电商品牌,安徽小花褂电商公司生产的女装、饰品、香包等7个系列200多款民俗服饰产品,通过跨境平台销往欧美等地区,月网销10万美元,让濉溪民俗服饰走向世界市场;打造了一批旅游产品品牌,“中原辣妈”“金之田”“响铃卷”等旅游产品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年网销额均超千万元。

濉溪县以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建设为契机,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县电商产业集聚效应明显。集中打造的濉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濉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淮海壹号众创空间),入驻生产、销售、科技、培训、物流等各类企业100多家,2019年累计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多人,已成为县域电商发展的“旗舰”和全市电子商务集聚高地。在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濉溪县还积极统筹政策资源禀赋,加速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引导22家规上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引导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资生产经营等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年网销农产品4000多万元。

2020-06-23 王晨 带动就业创业4万人 年网销农产品4000余万元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8921.html 1 3 濉溪县用好农村电商平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