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3日

第A02版:

产业兴则乡村兴

——濉溪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 首席记者 王守明

6月16日上午,天降大雨,但位于濉溪镇蒙村的老海寺果树种植公司内,摘桃、装箱、发货……工人仍在紧张忙碌着。该公司种植的2000亩完美桃已进入成熟期,预计可产鲜桃200多万斤,实现产值800多万元,仅此一项,参股经营的村集体就可收入20多万元……而这,只是蒙村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蒙村,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基础薄弱。想为民办事,没有钱肯定不行。穷则思变,进入新时代,蒙村领导班子逐渐认识到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性,村“两委”切实创新思维、转变观念,充分调动全村上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葡萄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全村上下不懈努力,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2019年达到30多万元。

“2019年,我们整合资源,以党建引领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我们自己研发的‘完美’桃含糖量高,口感脆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已远销北京、广州、郑州、嘉兴等地,可以说供不应求。村里还有120多人长期在桃园就业,工资一天60元,产业发展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蒙村党总支书记张文举在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蒙村将依托孔雀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依托葡萄园发展葡萄酒产业,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预计今年可实现集体收入50多万元,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实力和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濉溪镇现有农业村5个,土地2万多亩。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上级“清查建账、规范管理、综合利用”盘活发展集体经济工作的总要求,紧扣集体经济发展这个主题,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针对5个农业村村况实情,探索清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全镇呈现出“六园一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集体经济要发展,做好“盘活”文章是关键。濉溪镇5个村重点围绕整合闲置土地、厂房、沟塘等资源,采取合作共建、对外出租、投资入股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盘活”文章。仅此一项,5个村集体收入就增加20多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要壮大,解决产业培育难题是基础。近年来,濉溪镇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坚持产业带动,通过引业到村、引社到村、引技到村、带富到人的“三引一带”模式,促进了基层党组织链、特色产业链、农业经营链、群众富裕链相互融合,重点打造了优质果蔬、苗圃、蘑菇、良种、食品和新型电商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形成了“一村一品”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镇5个农业村集体收入突破100多万元,其中蒙村就突破30多万元。

濉溪镇还借助城区“后花园”的便利条件,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融为一体,采取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的方式,着力发展壮大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找准了集体经济收入的又一增长点,年增加收入十多万元。

“我们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淮北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办法,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多管齐下,多点发力,推动全镇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濉溪镇党委副书记陈安说。

2020-06-23 王守明 ——濉溪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8914.html 1 3 产业兴则乡村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