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第A10版:

濉溪县医院成功实施 我市首例特殊甲状旁腺手术

■ 记者 王陈陈

通讯员 孙倩梅

本报讯 近日,濉溪县医院普外一科首次为一例尿毒症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实施甲状旁腺全切除术+前臂自体移植术。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全市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尿毒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57岁的刘女士,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血管严重钙化,规律血液透析已12年,3年前开始出现骨痛、皮肤瘙痒等症状,并逐渐加重1年。因诊断为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收入县医院普外一科,随后进行甲状旁腺显像、颈部彩超及其他常规术前检查。普外一科与麻醉室、肾内科、血透室等多学科会诊,意见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县医院普外一科主任丁胜义和主治医师陈磊制定了详尽的手术计划和实施方案,于5月14日上午在麻醉师及手术室护士的共同配合下,历时2个半小时成功为患者实施甲状旁腺全切除术+前臂自体移植术。术后患者甲状旁腺激素明显下降,现已康复出院。

甲状旁腺全切除同时进行一小部分甲状旁腺自体移植,可为其保留部分甲状旁腺功能,尤其对肾衰需要进一步肾移植患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此类手术在安徽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县医院成功开展将为更多的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带来福音。

2020-06-10 王陈陈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795.html 1 3 濉溪县医院成功实施 我市首例特殊甲状旁腺手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