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第A06版:

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烈山区坚定走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 记者 方芳

近年来,烈山区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增色添彩。

烈山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深刻汲取破坏生态搞发展的教训,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成功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培育绿色低碳产业。近五年来,以年均增速14%以上的技改投资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平山电厂新型高效洁净煤发电机组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全区煤电企业各项环保指标均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节约标准煤30万吨/年。

占全区土地面积22.4%、全市山场面积65%的13万余亩石质荒山,加上经年累月地野蛮式开采、掠夺性开发,烈山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烈山区痛定思痛,把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对易盗采的84处宕口严格实施“五个一”包保巡查机制,全天候、全方位监管,累计取缔非法石料场46家,查处非法采矿案件30余起,非法采石得到全面遏制。采用“七步造林法”,7年间在石头缝里栽植苗木600多万株,绿化荒山5.67万亩,成活率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5.52%,林木绿化率达到44.16%。烈山、卧牛山、三五山、青龙山等10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竣工验收。天街景区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烈山区坚持把环境治理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抓在手上,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绿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最靓丽的底色。坚持科学精准治污,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和综合执法,突出抓好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污染整治。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83公里、清淤检测主要管网29公里,配套建成污水处理站(点)12座,基本解决了污水直排问题。科学划定禁养区,依法关闭或搬迁养殖场(户)82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3%。将全区河道,大、中沟,湖泊,水库,塘坝计11.94平方千米全部纳入“河(湖)长制”范围,实现全域全覆盖。先后实施了萧濉新河、闸河等河流治理修复工程,河流断面水质明显改善。首创“第五级林长”机制,将林长制向居民组和农户延伸,打通落实林长制“最后一公里”。

2020-06-05 方芳 ——烈山区坚定走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372.html 1 3 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