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第A05版:

政府主导 部门联动 人人参与

石台镇吹响秸秆禁烧“集结号”

■ 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张启民

摄影 记者 梅月

本报讯 “希望同学们积极向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邻居宣传秸秆禁烧重要意义,影响和带动家庭‘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以实际行动当好环保小卫士……”5月20日上午,杜集区石台实验中学举行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向全体师生发出了《禁烧秸秆保护环境》的倡议,随后全体师生依次走到禁烧条幅前,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小满后,芒种前,油菜已收割、小麦将开镰”。当前正值午季农作物收获时节,石台镇4万多亩小麦、油菜相继开镰收割,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护生态环境,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午收“零火点”。

“农民朋友听我言,夏收夏种到眼前;小麦收割结束后,切记莫把秸秆点……”这几天,在杜集区石台镇窦庄村,村民董建法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影响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为使“不要烧”行政命令逐步转为“不能烧”理性认识,石台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环保、农业、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禁烧秸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督查组、巡查组,负责统一指挥、部署、调度全镇禁烧工作。要求镇、村、组干部上下联动、日夜坚守,在全镇形成镇包村、村包组、组包块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人人参与的秸秆禁烧工作格局。并通过会议、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镇8个村(居)广泛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宣传,村村形成墙上有通告、进村有标语、入户有资料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禁烧秸秆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该镇还与8个村(居)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真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引导农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自觉不烧秸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丽家园。

2020-06-05 朱冬 政府主导 部门联动 人人参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7357.html 1 3 石台镇吹响秸秆禁烧“集结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