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7日

第A01版:

产能上来了 销路打开了

——安徽淮北干部助企焕新春

■ 通讯员 刘锦明

所有工作人员一律面戴防护口罩、进出均测量体温,“零接触”就餐、沟通;车间、办公室等关键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近日,走进淮北强力矸石建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一个月前一片沉寂的厂区又“活”了起来,联络服务干部王程俊正在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情况,并督促企业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安徽淮北市立足推动安全复工、精准复产,推动千余名党员干部把防疫和复工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到每家企业、每条生产线。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优选精兵 全面覆盖

淮北市坚持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选派标准,综合研判日常表现、参与防疫等情况,统筹考虑专业背景、能力素质、群众口碑,按照就近、就便、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及时服务原则,从市直机关、各县区和开发区精挑细选547名企业联络服务干部,安排全市48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精准服务全市1592家中小微企业。

对县区28家重点骨干企业,淮北市专门从市“四大办”、常委所在单位、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中选派3名厅级干部和25名县级干部“一对一”联络服务。其他中小微企业由一县三区和市开发区进行全面兜底,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包保联系全覆盖。

真督实导 抓细抓实

“我们严格对企业进行全面消毒,认真核实员工生活轨迹,对返岗员工开展全面健康排查,每天3次测量体温,确保万无一失。”安徽海聚玖力电子有限公司联络服务干部王艳艳说。

淮北市始终坚持“防疫优先,安全第一”,联络服务干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以“四督四导”的措施,统筹有序、精准有效督促和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真正做到“内强管控,外防输入”。

——督促强化防疫意识,指导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制定防疫方案,建立从企业管理层到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先后协助开展线上防疫培训620多场,制定防疫相关提醒提示标识1600余个,所有联系服务企业一律建立“一责两案”,并在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备案。

——督促强化物资保障,指导落实环境管理。及时帮助企业采购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协助采购酒精等防护物资100余吨、口罩18500只、防控设备1000多件,及时协调提供200余套公租房与12套单独隔离房。

——督促加强人员管控,指导落实健康防护。配合帮联企业对返工返岗人员开展全面健康检查,建立复工人员“先筛查、后上岗”工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人一册”管理台账,督促落实“日报告”“发烧零报告”,协助企业共建立检测点800余个,免费为200多人进行核酸检测。

——督促加强日常防控,指导落实常态管控。指导企业落实落细各项日常防控措施,做到有防疫人员、有疫情检测点、有检测隔离点、有必备的医护用品、有严格的检测。

排忧解难 护航添力

淮北新兴皇苑制衣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口罩的企业,由于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和市场供需原因,原材料迟迟不能到位,联络服务该企业的干部孙元峰,主动与濉溪县经信局和外地有关企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采购到了核心原料熔喷布200多吨,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为把惠企政策用足用好、落实落地,联络服务干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根据企业所需,积极协调市经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将惠企政策分为财政奖补类、减税降费类、降低成本类、劳动用工类、人才政策类和金融支持类,印发2000多份下发企业,真正帮助企业“对号入座”,领取、使用“政策福利红包”。

市委组织部选派联络服务干部明磊,在走访中得知所联系的淮北市锂动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贷款难问题后,第一时间与市直有关部门和省、市两级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针对企业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问题,联络服务干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当好市场开拓“促销员”,指导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安徽曦强乳业集团,选派联络服务干部金星得知企业生产的牛奶滞销、“熬不过2个月”后,连夜同多个银行联系,询问贷款融资手续问题,并积极利用自身“朋友圈”,帮企业做起了“线上营销”,第二天就卖出去5000多瓶牛奶,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

一个多月来,在联络服务干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努力下,员工回来了、产能上来了、销路打开了,2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又焕发了新春。

2020-05-07 ——安徽淮北干部助企焕新春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44858.html 1 3 产能上来了 销路打开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