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9版:

加强餐饮安全自查 有序开放堂食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自查提示

■ 记者 詹岩

通讯员 王栋梁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防范因疫情产生的系统性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求,该局发布了《加强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有序开放堂食服务的提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和提升餐饮服务质量水平,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餐饮安全“双胜利”。

《提示》指出,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按照淮北市新冠肺炎应急综合指挥部通告要求,明确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继续暂停承办一切宴席服务,避免人员聚集。配备充足防护物资、做好员工安全保障、落实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场所消杀通风、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提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对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于开放堂食前对经营场所卫生、库存食品原料、冷藏设备、餐饮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消毒和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未按保存条件贮存或出现霉烂、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食材,要按规定销毁处理。

《提示》指出,餐饮服务单位应依法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无超许可范围经营冷食类、生食类、自制饮品等高风险食品行为。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经营加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应从有合法资质的供货方采购肉及肉制品等食材并做好资质查验、索证索票。

《提示》还要求,严禁经营使用《药食同源目录》以外的药材自制泡酒,严禁经营加工发芽土豆、新鲜黄花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

2020-03-26 詹岩 加强餐饮安全自查 有序开放堂食服务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98.html 1 3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自查提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