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6版:

发展扶贫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记孙疃镇刘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 记者 齐新亚

特约记者 李天功

“现在吃喝都不愁,种的豌豆不愁卖,每亩地每年还有补贴,没想到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3月17日,记者来到濉溪县孙疃镇刘圩新村豌豆基地,74岁的村民赵成仁正在自家豌豆地里除草。

赵成仁患有脑血栓,因病致贫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该村作为压煤搬迁新村,拥有塌陷地约3000亩。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有限条件,在村“两委”的倡导下,整治开发出特色种植扶贫产业基地,鼓励并支持向赵成仁这样的贫困户种植菜豌豆。

豌豆基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是刘圩村扶贫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刘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开展扶贫工作,入户走访,嘘寒问暖,摸清了拟脱贫户、已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全面信息,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消除返贫,有效地助力村级扶贫开发工作。

刘圩村位于孙疃镇中部,浍河沿岸,面积1.2万亩,耕地面积10600亩。全村辖19个自然庄,人口6835人,全村劳动力人口4470人,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人口230人。该村作为全市22个贫困村之一,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25人。2019年度,工作队对未脱贫且无劳动能力的刘正贤、田春雷、郜富强3户5人,采取产业扶贫、社保兜底脱贫等帮扶措施,经过第三方评估顺利实现脱贫,全村无返贫。

为了更好更快地开展帮扶工作,扶贫工作队扶贫队员通过大量入户走访,了解一手情况,对每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填写相关表册,制定脱贫计划,针对致贫根源,落实帮扶措施,解决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为方便群众出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拨付资金46万元,为刘圩村修缮毁损水泥混凝土路面。同时,还依托单位优势帮助刘圩村编制村庄振兴规划,为村稳步发展、科学发展创造条件。

除让贫困户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外,工作队还积极引导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与豌豆基地、旱稻种植等特色产业对接,安排20余户贫困户就业。发展特色养殖6户,主要养殖牛、羊、鸭、鸽子、猪等,2019年共安排特色种养殖15户,帮助申请奖补助资金46000元。帮助协调专项资金60万建设豌豆基地配套项目30吨冷库;协调举办科技扶贫讲座3次,宣讲传统农作物、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家禽饲养等知识。

对建档立卡因家庭困难致子女难以完成学业的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对其子女统计年级、学校进行上报,做到不让一个贫困子女因家庭困难而辍学,2019年上半年已为10户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申请智力扶贫,共计17270元。

下一步,工作队将对照精准脱贫标准,引导脱贫户致富,防止低收入户返贫,关注提升边缘户家庭收入。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着力围绕塌陷湿地平整开发、特色水产养殖,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加速脱贫步伐。

2020-03-26 齐新亚 李天功 ——记孙疃镇刘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88.html 1 3 发展扶贫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