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6版:

刘桥镇开展“三送一交心”助力就业脱贫

■ 记者 吴永生

特约记者 徐峰

本报讯 近日,濉溪县刘桥镇为进一步做好就业精准脱贫工作,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三送一交心”活动,为贫困户家庭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与贫困劳动者谈心交心。

“太感谢了,是你们帮俺成为上班族,走上致富路。”刘桥镇任圩村村民代芹英说。今年48岁的代芹英是刘桥镇任圩村村民,家中因病致贫,2014年度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丈夫是多年重度糖尿病,大女儿因股骨头坏死2次手术也花费了不少医药费,整个家庭一度陷入贫困之中。在镇村干部帮扶下,享受健康脱贫、产业扶贫、社保兜底、教育扶贫等多项扶贫政策后,于2016年光荣脱贫。为确保代芹英一家不返贫,该镇与濉溪经济开发区欧凯电子有限公司联系用工岗位需求,将适合代芹英和女儿徐艳玲的岗位送到其家。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刘桥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的同时,进村入户开展“三送一交心”促就业活动,为贫困户家庭送岗位到家、送技能到人、送人到岗及与贫困劳动者谈心交心。

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受阻。该镇充分利用大排查之机,了解他们生活、就业和收入状况,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听取他们对就业脱贫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诉求。同时,发放就业创业脱贫宣传资料、开发公益性岗位、辅助性岗位、临时性岗位、扶贫车间、家门口就业岗位和创业担保贴息及就业补贴等一系列就业脱贫扶持政策,让贫困劳动者充分了解相关扶持政策,提升贫困劳动者的就业观念,激发贫困劳动者的内生动力。

开展“三送一交心”活动以来,刘桥镇镇村干部遍访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面与贫困劳动者进行沟通交流,对公岗以外638名贫困劳动者基本信息进行核查登记,发放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推送就业岗位3000多岗次,让更多贫困劳动者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脱贫,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镇16至59周岁贫困劳动者1008人,其中公岗安置就业370人,自主就业464人,因疫情影响暂未就业174人,有就业意愿71人,无就业意愿103人。下一步,该镇将通过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特色种植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收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岗位或临时性岗位安置一批等“6+1举措”,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应就业尽就业”,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0-03-26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86.html 1 3 刘桥镇开展“三送一交心”助力就业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