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第A06版:

助复工 备春耕 促攻坚

濉溪城乡遍布巾帼“志愿红”

■ 记者 王晨

特约记者 范胜明

本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一步向好变化,濉溪县妇联及时调整巾帼志愿者工作重心,全力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农业春耕春种和脱贫攻坚,让巾帼“志愿红”成为乡村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近段时间,县妇联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巾帼脱贫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党组班子带头,分组分批深入10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镇、村查看“巾帼脱贫行动”贫困救助项目落实及相关材料规范情况,查看脱贫攻坚“两不愁 三保障”落实及安全饮水保障情况。走访调研期间,县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巾帼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双堆集镇妇联下设24个巾帼志愿者队伍,共有志愿者250余名。疫情防控期间,巾帼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敲门”宣传和“四同”人员排查行动,协助镇村领导干部开展稳控、居家隔离和相关服务工作。进入3月份以来,巾帼志愿者队伍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和农业纾困解难,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企业复工、农民复耕,助力脱贫攻坚。鑫顺雨具厂在镇妇联的帮助下,从复工申请到企业复产,短短一天时间就办理好所有的手续,40余名妇女走上工作岗位就业;双达果蔬种植合作社在双堆村妇联的组织下,十多位妇女不误农时,加班加点给果树剪枝;保利家庭农场在大桥村妇联的动员下,30余名妇女利用4天的时间,将80余亩的西瓜苗移栽到大棚内。

公交车空间小,乘坐的人多,是容易传染的地方,也是防控的重点。濉溪县恒瑞电动公交恢复运营后,801路的12名巾帼服务队队员冲在疫情前线,既要做驾驶员,又要当防控员,给乘客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情况,每次跑完班次还要把车厢消毒一遍,用拖把和毛巾把车里的角角落落都清洁干净,尽量为市民提供卫生健康的乘车环境。县妇联党组班子一行专程赶到恒瑞电动公交公司,看望慰问巾帼服务队队员,并为她们送来了方便面、牛奶等物品,感谢她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的出行服务,充分展示了当今女性劳动者的时代风采。

阳春三月好时节,万物复苏绽芳华。连日来,五沟镇妇联主席纪影带领巾帼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道路沿线开展“林木双进”活动,她们挥锨铲土、培实新苗,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洋溢着暖暖春意,让宁静的小乡村焕发勃勃生机。“种下了一株株树苗,就是种下了希望,等来年绿树成荫,我们一起来乘凉,今后有志愿活动我还要参加。”巾帼志愿者周梅英望着一棵棵迎风而立的苗木开心地说。大家也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县妇联团结引领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脱贫攻坚的奋进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为推进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近日公布的安徽省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结果中,濉溪县妇联荣获2019年度全省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县称号,这是县妇联连续三年获此殊荣。除此之外,县妇联还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两纲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2020-03-26 王晨 范胜明 助复工 备春耕 促攻坚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8580.html 1 3 濉溪城乡遍布巾帼“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