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第A03版:

程武瑞:勇担重任做“疫”前战士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李岩

2月1日子夜,市传媒中心时政新闻部记者魏星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来接坚守了八个日夜没回家的孕妇,明天检查完继续来战斗!”这张朋友圈配了9张图片,坐标为濉溪县四铺镇政府,照片中有深夜依然灯火通明的镇政府大楼,有街道悬挂的战“疫”宣传标语,还有其妻程武瑞认真伏案工作的情景。

程武瑞是四铺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1991年出生,孕期刚满4个月。在单位,她分管宣统、医疗卫生和教育等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最美战“疫”故事,贡献着青春力量。

大年初一那天,她与家人说明情况后,匆忙收拾几件衣物就赶回了单位。出门拜年是春节特有的传统习俗,为了加大疫情宣传力度,尽快劝阻群众,程武瑞顾不上在上次孕检时医生叮嘱的午休任务,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到晚上11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战斗。四铺镇20个行政村,她要确保村内每个角落都有疫情防控宣传的声音,要核对每个村报上来的湖北务工返乡人员排查信息,要保证各自然村疫情防控卡点配备的防控宣传物资齐全等等。

一下村排查就是大半天,一坐下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程武瑞经常错过午饭、晚饭时间,有时吃碗泡面就继续工作。程武瑞说:“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差错,尤其是排查人员的信息,每一条都要核对好几遍,我们再累都不重要,但愿这些付出能尽快得到回报。”

程武瑞忘记了她还是一个需要休息、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的孕妇,直到丈夫魏星提醒她时,夫妻俩才挤出一上午的时间去医院做孕妇建档和常规检查。“我有个同学是妇科医生,平时有不懂的问题就会联系她,和去医院差不多。”程武瑞说,“如果不是这次孕妇建档,我都见不到魏星,他每天都是跟随市主要领导到疫情防控一线采访,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从正月初一到正月二十,整整二十天,程武瑞因孕检只回过一次家。孕期越来越长,程武瑞的体重却下降了5斤,这对任务繁重又互相牵挂的夫妻,藏起对彼此的柔情,用自己的敬业和奉献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

说要护好自己的是她,戴上口罩就轻装逆行的还是她,多日无休、连续作战,像程武瑞这样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的90后党员干部,全市还有很多,他们朝气蓬勃,眼神里充满坚定,他们不惧困难,艰险中阔步前行。

2020-02-14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6359.html 1 3 程武瑞:勇担重任做“疫”前战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