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第A02版:

村村劝导有队伍 疫情防控有特色

烈山镇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刘亚军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时改变农村百姓走亲串户、拉呱聊天、扎堆买菜的习惯绝非易事。烈山区烈山镇在严格管控的基础上,结合各村(社区)实际纷纷成立了防疫劝导队,通过宣传、引导、监督等方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用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月13日早上7点半,南庄村村委委员晁磊从家赶到值守点,和队员们碰了个头,简单交代一下注意事项,便带着大伙朝着巡逻路段出发。这支防疫劝导队共有5名队员组成,晁磊是队长,另有1名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巡逻的范围是村里的一条主干道,单趟走下来大约三公里,一天至少走三趟。目前,南庄村共有5支这样的防疫劝导队。

“队长在前面扛着旗,队员随身携带小喇叭,一是循环播放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下发的各个通告和镇村录制的防疫宣传口号,二是发现有人群聚集现象及时制止。”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说,前段时间天气晴好,村民们出门买菜见到熟人难免聊上两句,劝导队员发现后通过小喇叭“霸气喊话”,提醒大家迅速散开回家,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劝导效果。

在烈山镇,防疫劝导队已成为每个村(社区)的标配。烈山镇党委书记史庆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里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及时调整防控工作重点,变宣传队为劝导队。劝导队成员由村(社区)“两委”、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组一会”成员等组成,重点在小区、超市、广场、临时卖菜点等劝导部分群众聚集扎推、不戴口罩、购物不排队等问题,精准落实基层村(社区)和商超管控措施。

自防疫劝导队成立以来,队员们纷纷瞄准关键环节,查找堵塞防控漏洞,充分发挥劝导利剑作用。吴山口社区防疫劝导队每天两次在社区和临时菜市场进行巡逻,向群众喊话宣传防疫知识,劝导不要聚集扎堆;凤凰社区防疫劝导队重点在辖区超市、药房门口巡逻,并组织人群有序排队,间隔控制在一米以上;洪庄社区防疫劝导队利用便携小喇叭,沿着社区大街小巷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巡查过程中,除了“软”劝导,还有硬措施。队员们积极配合防疫卡点的值守人员做好管控工作,遇到强制闯卡和拒不配合检查的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坚决阻断二代传播链。

“农村疫情防控,既要注重细节,也要结合实际。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6类重点人员,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充分调动基层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史庆超表示。

2020-02-14 王晨 村村劝导有队伍 疫情防控有特色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6340.html 1 3 烈山镇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