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3日
第A12版:

“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作品

红绿灯下的变脸

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 徐梦涵

一个初夏的夜晚,我和妈妈去火车站接出差归来的爸爸,我们飞快地朝火车站奔去。我心里十分焦急,生怕爸爸一出站看不见我们,该多失落啊!

想着想着,于是我脚下步子更快了。星星为我们指路,月亮为我们照明。晚风习习,阵阵凉风迎面扑来,人行道边的行道树好似一排排士兵从我身边擦肩而过。一看电话手表还有3分钟,爸爸的火车就要进站了。我告诉妈妈,我先去接爸爸,于是小跑着奔向火车站的出站口。

忽然,一个红绿灯挡住了我的去路。我仔细一看:哇,99秒啊!好长的红灯啊!大约有1.5分钟,可离接爸爸的时间只剩3分钟。我又打量了四周一番,马路上没有一个交警,也没有一辆汽车。我想:那么长的红灯,我可等不及了。再说也没有人看见我,偶尔闯一次红灯也不要紧。还是接爸爸要紧,我先走喽!

98秒,我刚抬起脚,耳边突然响起了爸爸的声音:“孩子,你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上幼儿园时,父母就教育我不能闯红灯,上小学怎么就忘记父母的教诲了?

86秒,我又抬起脚,心想:“我才不管呢,再不闯就接不到爸爸了!”“再说,现在路上也没有汽车,不会发生意外的。”

85秒,不行,突然又想起爸爸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慎独、慎微、慎初”,不能因为旁边没有人监督,就为所欲为,做出违法的事。

78秒,从我身后走来的几个老太太,旁若无人、心无旁骛地闯了过去,这就是外国人口中的“中国式过马路”。我要不要随波逐流,一起闯过去?

77秒,不!我应该遵纪守法。闯红灯,是对规则的破坏,对法治的践踏。新闻上说,香港的一小撮人因为不守法、不爱国,导致美丽的香港变成了混乱的局面。

68秒,闯吧,爸爸应该下车了。

65秒,不行,血淋淋的事故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一辆电动车闯红灯,被正常行驶的小汽车给撞飞,电动车上的阿姨一瞬间飞了出去,爬起来的时候满脸是血,吓得我好几个晚上不敢睡觉。

60秒,没错,我们要忠于宪法,遵守法律法规;我们要敬仰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爸爸常说:“花草在太阳的庇护下,才能茁壮成长;鱼儿在河水的保护中,才能快乐生活;而你们,在祖国母亲的呵护中,才能幸福地生活。”我们应当熟悉宪法,从小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长大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40秒,他来了,他来了。一张久违的笑脸出现在对面,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斑马线的另一边,他大声呼唤着的我名字“梦梦”,我奋力回应“爸爸”,我们就这样对视着,对视着,然后爸爸笑了,我哭了。

20秒,我多想冲过去,搂住爸爸。刚迈起脚步,爸爸的脸由晴转阴,一看形势不对,我吓得收回来脚步。他摇摇头,我点点头;他挥挥手,我扭扭腰;他又笑了,我噘噘嘴。

绿灯亮了,我奋不顾身地准备奔跑过去,可是爸爸的脸又变了。我想起来爸爸曾经说过:“通过马路,要确定左右没有车来,才可以过马路。”我虽然放慢了脚步,但心早已飞到爸爸的怀里。爸爸的一双大手紧紧地抱着我,然后高高地把我举起,我用小手紧紧地搂住了爸爸的脖子,激动地叫道:“爸爸!”我的眼泪一串一串地滴落在爸爸那双粗糙的大手上,泪光中,我仿佛看见小时候,爸爸正用大手牵着我过马路,一遍遍告诉我信号灯的规则……

虽然今天没有顺利地接到爸爸,但是我遵守了法律法规,坚定了宪法信仰,践行了法治要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指导教师:张轶哲 秦珊薇

2019-12-03 徐梦涵 “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作品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1577.html 1 3 红绿灯下的变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