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A04版:

感受“绿金淮北”魅力

——应邀参加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媒体记者在我市采访

当你疲劳时,抬眼便是绿色;当你游玩时,身边就有公园;骑行十分钟,就能见到湿地鱼鸟;驱车半小时,各类瓜果抬手可摘……这里是淮北,山丘绵延,河湖澜起,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朋友们来此感受“绿金淮北”“生态美城”的魅力。

■ 记者 王陈陈

摄影 见习记者 黄鹤鸣

11月14日至15日,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淮北召开。江苏徐州、连云港、宿迁,河南商丘,山东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安徽宿州与东道主淮北共10个兄弟城市的领导聚首相城、共商未来。与此同时,近30家中央、省级、地市媒体的嘉宾带领传统媒体、新媒体团队前来助阵,见证“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理念的进一步落实,亲身感受淮北转型发展的蝶变。

14日下午,媒体嘉宾们先后参观了隋唐运河古镇、南湖采煤沉陷治理示范区、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东山口子产业园、淮北市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淮北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淮北是运河名城、能源之都。媒体嘉宾们第一站来到隋唐运河古镇,跟随解说员徜徉于仿隋唐时期建筑之间,参观了富含文化历史元素的五凤三阁、元辰殿、月老神庙、漕仓堰闸等标志性景点,了解了棒棒茶、大鼓戏,感受了独特的运河文化。

远处波光粼粼,近处怪石嶙峋,湖边草地上,孩子们三五成群尽情地奔跑欢笑,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南湖采煤沉陷治理示范区对中国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当天活动的第二站便定在南湖。媒体嘉宾乘坐观光车,沿着步道先后来到滨水广场、国家矿山博物馆、淮北煤田第一钻遗址,远眺鸟岛,感受淮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淮北作为一座北方城市,能有如此大而美的南湖,实属难得。那里环境幽美,很多媒体老师都掏出手机拍照留影,感慨水清、岸绿、景美。”宿迁日报社编辑部主任傅美丽说。

随后,在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媒体嘉宾感知上海交通大学王浩伟教授团队近30年研发成功的陶铝新材料,详细了解了淮北市政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四方政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陶铝新材料应用、研发、产业化的历程。“淮北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城,顺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菏泽日报社业务总监、经营办主任孔涛表示,本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宣传力度大、辐射范围广,希望各媒体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为各地经济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走进东山口子产业园,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媒体嘉宾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现代酿酒工艺流程。“入口时有些辣,但酒顺着喉咙往下走时,便可品到香甜。到淮北不尝一杯口子酒那可就遗憾了。”宿州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杨永琪说。为了将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资讯以最全、最快、最新的方式传播出去,宿州市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相关人员都来到现场,通过不同平台共同发声,对这一盛会进行跟踪报道。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2018年12月9日,首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徐州召开,会议共商融合共赢新举措,共建协同发展新机制,共同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这标志着淮海经济区新一轮合作帷幕正式开启。

一年来,区域合作迈入新时代、取得新进展,迎来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徐州广电传媒集团副台长、副总编辑王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徐州和淮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这次来到淮北让我眼前一亮,淮北在生态修复、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多亮点。能感受到淮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是很清晰的,把煤炭塌陷地的‘痛点’作为生态修复的起点,把产业转型的突破点作为创新驱动的爆发点,把百姓的幸福感作为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淮北发展的潜力非常大。”

2019年,淮海经济区新一轮协同发展的帷幕在淮北开启;2019年,新时代全媒体协作共进在淮北谱写新篇。各地媒体人正携手合作,为宣传淮海大地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勠力同心、不懈奋斗。

2019-11-15 王陈陈/文 黄鹤鸣/摄 ——应邀参加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的媒体记者在我市采访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30348.html 1 3 感受“绿金淮北”魅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