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第A09版:

“书香淮北·运河筑梦”

张秉政教授应邀为 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开展讲座

■ 记者 邹晨光

本报讯 11月10日上午,由市文旅体局主办、市新华书店协办的“书香淮北·运河筑梦”2019年运河阅读接力活动(淮北站)在淮北图书城如期举办,淮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秉政应邀作了精彩讲座。

据了解,2019年运河阅读接力系列活动是用阅读活动来联结大运河沿线20余个城市,在城际间举办阅读接力,让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带散发书香。北起通州、南至宁波,在半年时间里,持续开展、密集宣传,推进大运河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弘扬和传播,深入开掘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大运河城市阅读接力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热爱阅读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

作为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原主编兼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张秉政教授从事新闻传播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已逾三十年,出版《运河·中国》等学术著作六部,并于国内各类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六十余篇。张秉政教授以“一条大河与一个民族”为主线,从“大河开凿”“大河意蕴”“大河重生”等三个主题铺开阐述了运河与中国文化、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及历史意义、大运河文化考察的起源与现状等内容。通过多年研究,张教授深入浅出地把隋唐大运河这条“财富之河、文化之河、生命之河、诗性之河”的深刻内涵娓娓道来。

“此次张秉政教授带来的‘一条大河与一个民族’讲座非常精彩,他将大运河历史与现状、大运河生态环境变迁及沿岸风土人情等进行了全方位历史文化解读,再现了一条已经堙没在历史和黄土之中的千年隋唐大运河恢弘壮丽的历史画卷,着实令人受益匪浅。”阅读淮北主创者侯良丽在听完讲座后说道。

“大运河不仅滋养了两岸的人民,其文化精神更是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我将会继续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尽绵薄之力,进一步放大运河世遗的光环效应、擦亮淮北运河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提高淮北城市文化品位。”张秉政教授表示。

2019-11-12 邹晨光 “书香淮北·运河筑梦”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671.html 1 3 张秉政教授应邀为 运河阅读接力活动开展讲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