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02版:

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打好组合拳服务民营企业

■ 记者 邹晨光

本报讯 “现在办事很方便,不仅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而且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刚刚办好营业执照的淮北市建成运输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葛文琴高兴地说:“我要为市场局的高效服务点赞!”

这是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一法一条例”及配套措施,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推进,做到“放好管活、服务到位”,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让企业登记更便利,该局制定了《淮北市关于推进企业开办时间一个工作日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并入选全市最佳改革创新案例。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专栏,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1-10月份,全市新登记企业6118户,同比增长16.40%。

同时,该局拓宽质押融资渠道,积极与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联合召开100余人参加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不动产”“知识产权质押+票据”等适合科技企业需求特点的组合贷款模式,结合实际出台专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业务。建立融资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据和有资金需求的“双创”企业名录,进一步搭建好“政银企”合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你不方便来,我们可以去。”为更好服务民营企业,该局积极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活动,采用与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行业质量提升、区域质量提升、与事中事后监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五项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指导帮扶企业发展,提升“安徽制造”产品质量水平。

“不忘初心,就是时刻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深入调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瞄准网络市场监管、“小个专”党建、知识产权工作等热点问题,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难题,查找堵点、难点,回应企业关切。

此外,该局还积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7家单位7个产品被评为“安徽省名牌产品”、1企业获评“市长质量奖”,濉溪县被命名为“安徽省质量强县(区)”,段园葡萄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积极扶持企业申报专利奖,截至目前,我市已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个,安徽省专利金奖2个,安徽省专利优秀奖15个。

2019-11-08 邹晨光 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600.html 1 3 市市场监管局打好组合拳服务民营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