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RB02Bb08C版:

是“正在办”还是“真在办”

张传军

巡视巡察反馈后,被巡视巡察的单位都要对照巡视巡察出的问题和移交的信访件,逐项逐条整改办理,监督部门还会对照问题台账和信件处置情况开展“回头看”,促进并监督落实。笔者却发现,在检查监督过程中,一些信访件和问题整改类常常出现“正在办”状态。

“正在办”作为一件工作“进行时”的自然状态和工作“完成时”的必经阶段,本不应有多少情感意味在其中。然而,当前它每每引起“误解”,究其原因就是有些“正在办”没有“真在办”。

到底是“正在办”还是“真在办”,或者讲是没有“真在办”的“正在办”,表面上给人一种工作认真、积极主动的假象,实际上都是“不愿办”“不想办”,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一种表象罢了。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消极慵懒,责任心不强,把为群众办事当成负担麻烦,有人催问就用“正在办”来敷衍。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改革过程中矛盾和问题没有迎难而上的“钻”劲和“拼”劲,仅是通过“搞迂回”的方式回避矛盾、规避问题,致使一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常常处于“正在办”的“当机”状态,让人心急如焚,却又“咎之无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正在办”的“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的不仅是办事效率,甚至贻误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形象。因此,“真在办”必须成为“正在办”的“潜台词”,而非“正在办”变成“真在办”的“墓志铭”。

“正在办”必须要破真难。现实中,一些同志习惯干一些少动脑子、少花心思、少费力气的工作,没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没有“攻山头”“克隘关”的担当。让“正在办”的“进行时”被画上“休止符”、缀上“省略号”。有道是“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面对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把困难当作阶梯的勇士,发扬“钉钉子精神”,也只有这样的“正在办”才是“真在办”,并且富有成效地办。

“正在办”必须要用真心。有句话讲得好“用力做事可以把事做完,用脑做事可以把事做成,用心做事可以把事做好”,不论干什么工作,如果没有满腔热忱,没有对群众所盼所望问题的真正用心,自然就不会“想着办”,更不会“主动干”,只会“等着办”“拖着办”。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怀有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工作的责任之心,对群众的热爱之心,才能将“正在办”回归到“真在办”“踏实办”的正确轨道上。

“正在办”必须要抓紧办。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就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抓”是一种行动,“紧”是一种状态,只有“抓”和“紧”紧密结合起来,“办”才会有效率。为此,我们要摒弃“差不多就行”“迟一点也行”的工作心态,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将“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办结”的速度和效率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群众满意、自我满意的效果。

2019-11-08 张传军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81.html 1 3 是“正在办”还是“真在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