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12版: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我市实施学生营养午餐中央厨房工程

■ 通讯员 于金龙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近日,我市学生营养午餐中央厨房工程淮北市梅苑学校分灶投入使用。副市长陈英,市政府副秘书长程荣华、王祥顶,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刘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教育系统党委委员徐梅,相山区教育部门负责人等现场检查观摩了营养午餐运营情况。

据了解,为解决部分学生中午就餐难问题,保证学生餐的食品优质安全,淮北市教育局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了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来淮投资建设学生营养餐中央厨房工程。该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主要生产航空、高铁、动车食品,在上海从事学生营养餐项目已有17年的历史,合作学校100余家。现在该公司在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正在积极建设“淮北市学生营养餐中央厨房”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工程11月底建成,届时能满足2万名学生的营养午餐配送服务。中央厨房工程采取两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就餐服务。一是菜饭通过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合理搭配,在中央厨房加工好直接配送到学校;二是在就餐人数较为集中、有条件的学校设立中央厨房分灶,蔬菜经中央厨房净菜加工后,再送到分灶进行现场烧制。

市梅苑学校食堂就是上海新城食品公司投资近100万元在淮北设立的第一家高标准的中央厨房分灶。中午11点50分,陈英一行走进一间教室,该班约有30几位孩子正在用餐,看到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她笑着问孩子们饭菜好吃不?孩子们都说:“好香。”她又来到食堂二楼教师餐厅,和就餐教师交流。教师们说,学校有了食堂,就不要每天中午慌里慌张回家做饭了,能节约好多时间,就餐后还可以在学校看护学生、辅导作业、开设兴趣课堂。淮北市梅苑学校校长石晓伟介绍说,在学校中午就餐采取家长和学生自愿订购的原则,当天中午在学校吃饭的学生有600多名,家长对学校开设食堂配送学生营养午餐非常满意,同时对孩子在校还能得到老师的课后服务也更加放心。陈英指出,开展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服务,是我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一项教育的民生工程。她要求上海新城食品公司要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规范操作,一定要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学生营养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在我市尚属首次,她希望市教育局要抓典型、树亮点,以便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普及和推广。

2019-11-08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58.html 1 3 我市实施学生营养午餐中央厨房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