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10版:

和村苹果鼓了农民钱袋子

■ 记者 陈洪

眼下,烈山区宋疃镇和村万亩优质苹果已进入成熟期,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红彤彤的色彩与散发的清香让人陶醉,果农们更是喜上眉梢,忙着采摘、装箱、售卖,从田间到地头,每家每户的果园,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11月7日上午,果农赵德宏正在和家人摘果、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赵德宏告诉记者,他种植苹果已有20余年,家中共有5亩多果园,种的都是红富士苹果,年产苹果2万斤左右。与其他苹果种植户不同,赵德宏最在意的是苹果的品质。为了更好地促进苹果树生长,保证果实品质,在苹果种植过程中,赵德宏坚持选择施用有机肥,注重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灌溉水分,适时修枝疏果,并通过铺设地膜等生物方式合理降低林间杂草量,达到了减少病虫害滋生和增加土壤有机质的目的,确保了苹果的各项指标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受到许多客户的青睐。

苹果品质一流,那销量如何呢?“我们家的苹果不愁卖,现在半个园子都销售一空了。”赵德宏说,今年和村的苹果产量较去年有较大提升,但仍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加之和村苹果口感好、价位适中,各家各户的销量都挺不错。为了广拓销路,让优质苹果卖上好价钱,大家也是动足了脑筋,利用互联网销售苹果就成为众多果农的选择。“现在网上销售火爆,一天的订单量就在两三百单左右,价格在4至8元每斤不等,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和村有着近百年的园艺历史,自1993年开始,和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全村进行了结构调整。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成功栽植了近万亩优质红富士苹果。在果树专业人员及外国专家的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下,和村苹果的产量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价格优、品种全、个头大、汁水多、口感好,和村苹果备受消费者青睐,每年上门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众多采摘爱好者更是慕名而来,苹果远销北京、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造提升全村硬件环境,积极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优做强苹果产业,帮助果农增收致富,每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宋疃镇和村党总支书记李居全表示,今后,他们将通过“互联网+”等路子,帮助果农进一步拓宽销路;不断优化果树品种结构,提升果品品质和产量,最大限度地增加果农收入。

2019-11-08 陈洪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47.html 1 3 和村苹果鼓了农民钱袋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