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06版:

淮北农商银行:

派驻金融村官前移服务架桥梁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淮北农商银行积极创新、选派优秀人才业务骨干赴选点村挂职担任金融村官,搭建起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部署,我市在杜集区高岳、段园共11个行政村开展信用村创建,采取信息采集、信息录入、信用评级、授信同步推进。

具体工作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基层村干部及农民金融知识欠缺,金融机构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及金融产品服务传导不能及时到位,农民对于发展产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匮乏,手中有了贷款也不知如何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导致创建成果转化不理想。为此,淮北农商银行创新工作思路,谋划派驻金融村官进村入户,通过党建引领,银村互动,让金融服务进一步前移到乡村、前移到产业、前移到农户。

在广泛动员基础上,淮北农商银行对全行青年党员、中层干部及客户经理进行全面摸排,通过个人自荐——党委推荐——组织考察,层层选拔出15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事业、熟悉金融业务、敢于担当奉献的金融村官到村任职。

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金融人才队伍,实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淮北农商银行党委制定了《淮北农商银行金融村官考核方案》,对金融村官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内容包含业绩情况和村委工作情况等,考核得分与挂职人员的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将挂职期间的工作表现和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表现突出的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储备,作为重点培养和使用对象。金融村官上任之前,银行还就脱贫攻坚、党建融合、金融帮扶、产业发展、惠农站点建设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专门指导培训。

派驻金融村官在村“两委”支持和配合下,业务下沉,实现送技术、送资金、送知识、送人才。在保证信息采集质量的基础上,较早实现各项预期目标,农户信息采集率超过90%。淮北农商银行还为信用户、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兴农贷”,享受简化信贷手续、额度放宽、利率优惠等配套优惠政策,按照一次授信三年、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方式享受便捷的融资服务。

2019-11-08 黄顺 淮北农商银行: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46.html 1 3 派驻金融村官前移服务架桥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