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06版:

我市持续提升 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 记者 黄顺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支付管理职能,升级动态管理监控功能,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为促进全市转型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资金支付保障。

前三季度,市国库支付中心受理预算单位支付申请117794笔,增长0.4%。其中,直接支付占比18%,授权支付占比82%,较上年同期增长24% ;累计支付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其中集中支付公共预算支付同口径占市本级公共预算支出的83.6%。而且除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资金外,市级财政性资金基本实现全部纳入集中支付范围,集中支付规模进一步扩大。

该支付中心分析认为,财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授权支付占比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100万元以上的重大支出资金总额520021万元,占集中支付总支出的70%,积极助力棚户区改造、城乡一体化、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城乡社区支出、教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1.8%,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从数据可以看出,授权支付占比进一步提高。按照我省进一步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市进一步扩大授权支付范围,将非统发工资、差旅费等基本支出及单笔支出金额在2万元以下的中央及省专项资金支出纳入授权支付范围。前三季度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中,授权支付资金占比18.7%,比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授权支付受理笔数占比82%,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三权不变”(即不改变预算单位资金的使用权、预算执行主体和会计核算主体权限)原则,夯实预算单位在部门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

此外,现金提取保持较低水平。我市严格执行2019年市直各单位现金提取额度,控制现金提取额和提取比例。上半年在春节慰问、救济费、助学金等现金刚性支取较高的情况下,现金提取额仅为43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1万元,提现比例仅为财政支出的0.1%,与上年同期持平。

2019-11-08 黄顺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39.html 1 3 我市持续提升 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