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06版:

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我市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 记者 黄顺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深入推进“一抓双促”(抓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去年以来,我市立足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动力,积极盘活用好全市金融资源,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有效、乡村振兴“三赢”。

“贷”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郭良建是杜集区双楼村蔬菜合作社社员,家里2个温室大棚,种植大棚吊瓜、豆角和番茄,销路很好。苦于资金不足,一直没能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增加了3个温室大棚,我还专门到山东寿光学技术、引进新品种,预计今年收入能增加4到5万元。”被评为信用户的郭良建,拿到了10万元的信用贷款。

任庄村吴楼自然村村民吴超,多年来为镇村超市配货,业务红火,但资金周转不开。淮北农商行得知后,主动上门送来“定心丸”。凭借他的3A级信用户资格,获得30万元授信额度,预计年收益增加3到4万元。

郭良建、吴超尝到信用变金的甜头,这是我市努力探索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从谋篇布局、顶层设计入手,市委书记黄晓武提出“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放在基层社会治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来定位”,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

杜集区的双楼村、相山区的鲁楼村、濉溪县的周陈村2018年被评定为信用示范村,累计授信9000万,用信734.5万元,淮北农商行、市农行、濉溪农商行等银行开发的“芳香贷”“粮贸贷”“葡萄贷”“石榴贷”等,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有效治理

在信用村建设中,我市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

“刚开始,老百姓不知道信用有啥用,认为评不评都一样。”双楼村村委会主任王浩一告诉记者,现在身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改变了大家的看法。

双楼村去年9月份被评为信用村,6户有贷款需求的种植户日常果树管理开销很大,后来凭信用获得3到5万元不等的贷款支持,解了燃眉之急。今年这些果树陆续开始挂果,丰收的景象实在可喜,“贷款农户每户年收入可以增加1到2万元。”

为了让更多农户了解信用村建设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各县区充分利用农村开放式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载体,注重发挥“一组一会”作用,结合“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打消农户信息采集资产填报顾虑。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带领和组织金融机构推进信息采集和信息甄别,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的良好氛围。

比如成立由镇村干部、老党员、村理事会成员组成的信用等级评议小组,将农户在脱贫攻坚等6项重点工作表现作为测评依据设置5个等次,为基层确定统一的评价“标尺”,确保真实准确、公平公正。

我市还着眼助推基层有效治理,将个人和家庭信用情况作为村干部人选资格条件、发展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激发基层群众重视信用、培育信用。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个故事,某村养殖户李某因与父母关系不融洽,孝敬老人这项得零分,被评为B级。恰逢养殖规模扩大需要贷款,因未评上信用户,无法获得优惠贷款利息。在村民理事会的劝导下,李某认识到孝敬老人是自己的本分,逐渐改变态度,对父母悉心照顾,邻居们纷纷夸赞。

信用村建设,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新渠道,也成为优化农村治理的新鲜血液。

统筹协调推动提升组织力

立足于农村发展的新变化和新特点,立足于社会结构的转型和调整,立足于基层组织主体作用的发挥,我市以信用村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今年,按照全省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要求,我市选择党建基础、经济发展、信用体系较好的杜集区高岳街道、段园镇11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地区。

在多次展开调研、现场会商解决、多轮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细化9个实施步骤,明确市县镇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强化制度保障。同时成立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指导建设工作,在扎实做好省级试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为了确保方案落到实处,我市注重上下配合、协调联动,突出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信用村建设常态长效。建立事务共商机制,建立由组织、农业、金融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一周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政银共建机制,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等成立政银共建工作协调小组,签订共建协议,定期交流项目、信息,及时监测资金使用情况。

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按照“1+N+1”模式,建立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多家部门参与、“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等数据共享机制,765类、6.3亿条数据与信用村建设所需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镇(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程参与,银行工作人员会同村组干部入户进行信息采集,发挥村组干部人缘、地缘优势,及时进行甄别。组织部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信息采集工作调度督促,人民银行开展业务指导,构建起组织部门牵头、单位协同、银行跟进、党员广泛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

目前,已完成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采集信息8463户;完成新型经营主体信息采集67户,完成进度居全省前列。

2019-11-08 黄顺 ——我市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38.html 1 3 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