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04版:

精准服务构筑妇女维权社会化大格局

——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实现新突破

■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许娜

五年来,市妇联以法治的思维方式、创新的工作理念,突出强品牌、抓重点、破难点、解疑点,在强化服务意识、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维权工作实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市妇联紧跟国家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立足新形势下妇女儿童的维权需求,创新依法维权工作载体,加大推进源头化维权、社会化维权和实事化维权力度,着力建立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实现新突破。

强化源头维权,推进机制建设。密切关注妇女维权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和推动政策规范性文件性别平等评估;开展土地确权调研、督查活动,按照“证上有名、名下有权”的原则,先易后难、压茬推进,着力解决农村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土地权益,将妇女与土地相关的各项财产权益落到实处;制定实施妇联系统“七五”普法计划,进一步提升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能力,增强广大妇女群众法治意识;推动成立淮北市反家暴联席会,建立反家暴工作“六联”工作机制,形成政法委高度重视、反家暴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的反家暴工作格局;与法院联合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做到“两延伸一完善”,即:向诉讼之前延伸,向诉讼之后延伸,完善法院妇联诉调对接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全力配合;与公安局联合建立反家暴警民联调机制,共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建立妇女法律维权工作协商制度,协调法院、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协会共同保障妇女权益。

强化社会维权,搭建服务平台。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优势,整合司法资源,拓宽维权视野,延长维权手臂,创新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抓好维权工作平台的完善。创新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广泛发挥基层组织网络作用,定期对长期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创新婚姻家庭矛盾化解“五步法”,建立特色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室20个,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与法院共同打造标准化家事法庭,全市四个县区全部建立家事法庭,通过设立圆桌法庭、心理疏导室、儿童观察室等,搭建集家事、少年审判一体化的工作平台,以司法修复亲情,用温暖感化人心,让家事纠纷消弭于无形;督促公安部门建立家暴案件接处警制度,简化家暴告诫书,设立家暴维权示范点、报警服务点14处,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与公安部门共同打造反家暴联调室,并实现全市派出所反家暴联调室的全覆盖,民警与妇联干部合力开展家暴矛盾调解;与民政部门联合建立“安全空间”家暴庇护所,让家暴受害者有个温暖的去处;组建规范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团队、品质化的巾帼法律志愿服务团,为妇女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维权服务;建立并推广“伊言堂”妇女议事会典型模式,探索形成了“4455”议事工作法,让妇女群众对社会事务拥有“话语权”,目前全市已成立妇女议事会102个,共举办议事活动800余场次,拓展了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在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妇女维权岗争创活动,让妇女维权有了绿色通道;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实施“111”工程(评选命名100户平安家庭示范户、10个示范村及10个示范社区)使家庭环境更加和谐稳定。畅通12338维权热线,依托村(社区)建立基层妇女维权站(点)300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维权站覆盖率达到94%,妇女诉求渠道不断畅通,五年来接待信访5047件,调处率95%以上。

强化实事维权,服务妇女民生。管好、用好两项专款救助资金,重点救助家庭遭受重大灾害的妇女儿童、农村贫困妇女以及单亲贫困母亲,实施“巾帼情怀 温暖行动”“春蕾成才”助学行动、“微暖关爱”“冬衣暖心”行动等活动。五年来,共帮扶特困妇女儿童2247名,帮扶金额236.25万元。对在册贫困户家庭在读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积极向央视《聚焦三农》栏目推荐贫困女大学生获8000元/人的资助费。给予全市所有在册贫困家庭的大学生一次性生活救助。妇联干部“1+X”结对帮扶,一户一策,通过物质帮助、心理关爱等,帮助她们渡过难关。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维权氛围。持续举办“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暨三八维权月启动仪式,原创法律宣传文艺节目,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为广大妇女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编印《婚姻家庭法律知识100问》,打造妇女维权知识长廊,举办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倡导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举办“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活动,举办《法在身边》——三八节女性维权特别节目,教育妇女守法、学法、用法,增强依法维权意识。举办“反家暴流动课堂”“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和美家庭”主题开放式党课、反家暴知识专题联合培训等活动,把反家暴知识送到妇女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反家暴工作能力。

市妇联遵循做妇女群众的“娘家人”,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的维权工作宗旨,在不断的努力下,维权机制更加完善,维权力量更加充实,维权实效更加明显,全社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氛围更加浓厚。2018年,由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妇联联合举办的全省婚姻家庭预防纠纷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北召开,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综治、法院、妇联的同仁来淮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市妇联反家暴、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妇女议事会、法律宣传等工作分别登上了《中国妇女报》、人民网、《中国女网、《中国公安报》、《安徽日报》、安徽新闻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

2019-11-08 徐志勤 ——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实现新突破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30.html 1 3 精准服务构筑妇女维权社会化大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