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11版:

扶贫路上的“五朵金花”

■ 记者 吴永生

摄影 通讯员 范胜明

连日来,被濉溪县双堆集镇张圩村民誉为“五朵金花”的扶贫干部赵丽、张丽、金珊、王瑞雪、李梦雅,按照“加强联系、建立信任、增进感情、携手算账、谋划未来、摆脱贫困”的要求,加班加点走进贫困户家中,逐条逐项对扶贫相关政策进行核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帮助他们转变思路,树立信心,尽快找到适合自家脱贫致富的路子,努力做细夯实脱贫攻坚工作。

“赵丽把俺拉上脱贫路”

“赵丽主任不仅帮俺家找到了脱贫的路子,还帮俺家打扫卫生、干些农活、联系羊草,虽然俺家去年脱了贫,她还是像走亲戚一样,隔三差五地来帮着俺,把俺拉上脱贫路。”张圩村韩庄村民韩同亚的妻子尹侠逢人就夸赵丽。2015年,尹侠因残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委会副主任赵丽负责包保该户,今年她家的养羊收入、种植收入和养殖补贴、低保金、残疾补贴、残疾护理补助、生活补贴等算起来达3万多元,且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尹侠的脸上满是笑意:“实现了稳定脱贫,这与赵丽的辛勤帮扶是分不开的。”

“张丽攀了俺这门穷亲戚”

张丽是张圩村扶贫专干,在东小白庄贫困户白成学的眼里,她就是自家一门亲戚。“包保俺家扶贫的干部其实不是张丽,是她主动来攀俺这门穷亲戚的,是她为俺家找到了脱贫路子。”白成学介绍说。2016年,因儿子患白血病白成学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治病借了很多钱,欠债的压力让白成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这时,张丽多次上门,给他做工作,鼓励他勇敢面对现实,勇敢面对困境,并为他家办了低保,牵头申请加入种植合作社,从事特种高效农作物种植,让他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成功脱了贫。

“金珊为俺家的增收着想”

在张圩村白大庄白现元家的羊圈里,几十头山羊膘肥体壮、欢蹦乱跳,十分喜人。因病和缺少劳力,白现元家庭于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包保他家的扶贫干部是村后备干部金珊。白现元说:“金珊的工作可认真了,虽然俺家2016年就脱贫了,她还是一心为着俺家的增收着想,给俺办了一大堆好事和实事。”

白现元家享受了贫困户危房改造、户改厕,免缴了医保费个人部分、家庭医生签约费,一年两季还抽调参加秸秆禁烧,并安排护林护路岗位,领到了养殖补贴5000元。现在,白现元两口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王瑞雪就像‘及时雨’”

“只要农活下来,王瑞雪就像‘及时雨’一样,总会来俺家帮着干一些活。”一夸起包保她家的扶贫干部王瑞雪,张圩村沟头王庄贫困户刘喜梅没个完。身患肢体残疾的她本来就给家庭带来不少负担,2016年她的爱人王先富又因一次意外车祸导致颅脑损伤而致残,从此家里因缺少劳力一下子陷入困境。

2017年,刘喜梅家庭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安排计生专干王瑞雪结对子帮扶她家。刘喜梅说,低保救助、残疾补贴、智力扶贫、入股分红、种植补贴等一件件国家扶贫政策,让她家经济收入有了保障,王瑞雪的帮扶让她家多了一个帮手,从此生产生活都不愁了。

“李梦雅就像俺亲闺女”

2017年,王槽坊庄的王加礼因家庭缺少劳力,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后备干部李梦雅结对子包保他家的扶贫工作,从此家里如同多了一个“闺女”一样,农田里、菜园里、庭院里处处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现在村里工作很多,再忙李梦雅也会抽出时间来俺家帮忙干些活,给俺减轻不少负担。”王加礼说。去年,他家脱了贫,当时认为李梦雅不会再来了,没有想到今年来得更勤了,还帮着他家申请了2.5万元的危房改造项目,帮着牵头合作社让他家种植5亩软籽石榴、5亩黑花生,家庭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有了稳定的收入,不再为返贫而担忧发愁了。

2019-11-08 吴永生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23.html 1 3 扶贫路上的“五朵金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