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第A11版:

残疾小伙成“电商达人”

——杜集区罗里村欧阳猛猛直面生活挫折勇追梦

手指在电脑键盘上翻飞,不时拿起手机接收着淘宝货单,宽敞的客厅堆满了即将“飞”向全国的酱料,不大的卧室里挂着许多帅气的照片,农家小院爬满绿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布置这样一个家的主人是一位重度肢体残疾人,你也更难想象就是他的网店达到年销百万的业绩。

他叫欧阳猛猛,杜集经济开发区罗里村人,一个肢体残疾人,一个新时代电商人,一个敢于直面生活挫折的“追梦人”。

■ 记者 邹晨光

摔倒中成长

1988年的冬天,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欧阳猛猛降生了。一个新生命的降生总是能给人带来欢乐,可是欧阳猛猛的降生家人除了高兴之外,还多了一些担心和忧虑。“是个残疾啊,能养活吗……”

出生之后,父母就带着他到处去看医生,得到的答案只有一个:手术风险很大,建议物理(人工)康复治疗。欧阳猛猛家人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当然也取得很不错的效果,手渐渐地也能拿起一些东西,只是对于脚的治疗不是很尽如人意。

干过机械工人的爷爷,给欧阳猛猛做了一个圆形的童车。“幸亏有它,不然我会很无聊的。不过,这个可代替不了行走,看到别的小朋友在那嬉戏打闹,我还是很羡慕,很渴望能像他们那样自由地行走、自由地玩耍,那是我童年的一个梦。”

为了实现这个梦,欧阳猛猛不停地练习。上天似乎是怜悯这样一个小孩,终于给了他一次机会。那是在他四岁多的时候,一天他舅舅来看他,拿了很多吃的东西,站在不远处叫他:“走过来,舅舅给你很多好吃的”。当时,也不知道是从哪来的一股劲,欧阳猛猛迅速站起来走了几步倒在了舅舅的怀里,家人都看得目瞪口呆,激动和高兴的泪水划过大家的脸庞。

从此,欧阳猛猛终于站了起来。刚开始,他经过了无数次的摔倒,后来渐渐地行走就很稳了。

生活里有爱

从小学到大学的十几年时间里,欧阳猛猛跟别的孩子一样,每天上学、放学、写作业、考试……

看起来好像顺利,但这中间经历的磨难常人可能无法体会。由于双手不方便,写字比正常人慢,考试的时候会出现写不完的情况。“我心里很清楚我要像正常学生一样参加中考、高考,竞争的残酷并不会以为你是残疾人就会给你开绿灯。”练习写字的速度对他来说确实很难,“我记得那时候手都磨破了,那种锥心的痛现在都还记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欧阳猛猛字写得又快又好,甚至还学会了书法。除了写字,生活上的不便也有很多,由于手不灵活,穿衣服、拿筷子都要练习。在常人眼中非常简单的事情,他却用了两年的时间才能勉强的自己夹口菜吃。

生活上的苦难总是可以通过努力挺过去,但在欧阳猛猛看来,走在路上总会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不懂事的小孩也会学你走路的姿势,那种痛苦常人感受不了。“我曾经无数次地考虑过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现在看来,这一切好像都是上天对自己的考验。”

人生有苦,自然就会有甜,支撑他走下去的动力就是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父母、老师、同学、政府……爱的海洋冲走了苦难和阴霾。

欧阳猛猛告诉记者,在阜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求学期间,放学了同学帮他收拾书、背书包,下雨了帮他撑伞,生病了把他送到医院,有人冷嘲热讽嘲笑,他们给他打抱不平。“我是幸运的,在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了他们。”

奋斗中收获

“我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在求学和生活上给我温暖。”欧阳猛猛说道。但毕业之后找工作却四处碰壁。“这也很正常,残疾人是普遍比不上正常人的,这也是残疾人就业难的原因。”曾经的挫折并没有让他颓废,而是以宽容的心热爱生活。

后来,欧阳猛猛在人才市场找到了一个文员的工作,每天对着电脑重复的做事,枯燥乏味。“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绝对不能这样碌碌无为了此一生。”欧阳猛猛心里暗下决心。

就在这个时候,欧阳猛猛参加了市残联第一期电子商务培训班的学习,老师们教了他很多电商方面的知识。“他学习很刻苦,很用心。”一位老师表示。

通过这次培训,欧阳猛猛顺利地开起了一个网店,卖一些零食和特产。万事开头难,开始的几个月销量很少,由于单量不多找快递谈合作也谈不下来,物流成本高直接会导致产品竞争力的下降,生意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遇到了突破瓶颈期。

网店要生存下去不盈利不行,后来欧阳猛猛做了一些营销,产品的销量得到很大提高。网店的等级也从一颗星、两颗星到一个钻、两个钻。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徐州一家酱料厂的总经理,沟通之后开始了合作。排骨、鱼、龙虾酱料产品很快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一年的时间饭店客户就有2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而且走出了国门远销东南亚。

如今,欧阳猛猛与杜集区电商产业园进行了合作。“快递、货源、仓储、管理、运营,这些优势资源在电商产业园整合以后,更好地服务了我们电商企业,快递和仓储成本也降低了不少。”欧阳猛猛表示,杜集经济开发区很重视电商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一群奋斗的电商人聚在一起很开心,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欧阳猛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的网店销量已达12000单左右,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

2019-11-08 邹晨光 ——杜集区罗里村欧阳猛猛直面生活挫折勇追梦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9522.html 1 3 残疾小伙成“电商达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