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第A01版:

锻造腾飞之翼

——我市贯彻落实创新理念激发城市新动能

■ 记者 俞晓萌

从资源枯竭到“无中生有”,从“高碳”城市到“低碳”发展……作为正在转型中的资源型城市,淮北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等多重叠加机遇,突出创新驱动、招商带动两大发展引擎,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加快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积极打造“双创”平台,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淮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被列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典型。

“无中生有”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陶铝新材料产业是淮北“无中生有”的成功典范,目前陶铝新材料也已经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中国陶铝新材料领军人、上海交大教授王浩伟带领他的团队,经过30年攻关,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2017年,淮北市政府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国陶铝产业基地。如今,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产品被成功运用到航天、航空领域,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陶铝新材料供应企业。

“良禽择木而栖”。走进位于烈山经济开发区的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和装配线上加紧生产。中兴、VIVO、OPPO、小米、华为……经过多道生产程序,多种品牌的手机用微特马达就这样诞生了。

作为国内直流微特电机领域的领军企业,金龙机电已与苹果、三星、微软、联想、华为、小米、OPPO、VIVO、HTC、中兴等国内外著名手机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淮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6个省级、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低碳”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在“无中生有”打造新兴产业的同时,淮北对传统煤炭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制定了“高碳”城市“低碳”发展的创新道路,利用碳科技来提高煤炭附加值,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打造“中国碳谷”。

位于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的安徽卓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工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体的大型化工企业。该企业的混合芳烃加氢项目主要以煤炭深加工所产生的副产物或劣质轻油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三苯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具有产品纯度高、质量好、三苯收率高达99%以上、无三废、绿色环保等优势。该项目依托公司开发的大型芳烃生产装置及其产业链延伸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值约17亿元。不仅如此,卓泰化工10万吨/年仿生催化环己酮生产己内酯己二酸项目同样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完全打破欧美领先的己内酯己二酸传统生产工艺,工艺技术属于世界领先。

在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很多企业积极推动“跨煤入化”,通过改进生产技术、延伸产业链的方式,生产制造煤矸石、甲醇等精加工产品,实现了园区企业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煤-焦-电-化-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临涣煤焦化综合利用项目”被列为安徽省“861”重点工程,也是淮北矿业“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规划中的标志性工程。

“筑巢引凤”

构筑创新人才高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2016年,原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摇身一变成为了源创客科技孵化产业园区;当年9月,“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单项赛全国总决赛首场比赛在源创客科技孵化产业园区打响;赛后,一大批创客精英深刻感受到园区的魅力,表达了入驻的意向。如今,源创客科技企业孵化器集“投资+培训+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资源整合”六位一体,为创业企业提供战略指导、运营管理、投融资等企业发展方案,搭建创新与创业、科技与经济良好结合的平台。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需求,淮北积极构建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开放创新体系,集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人才;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人才储备金制度,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提供科技、融资、成果转化及安家补贴、生活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依托职教园区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引进一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企业家;通过“金蓝领”万人计划,建设一批专业门类齐全、装备水平高,具有开放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公共职业训练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如今,淮北这座曾经被戏称“除了煤电酒,什么都没有”的城市,积极贯彻落实创新理念,激发城市新动能,实现了地区经济“地下到地上、黑金到绿金、单元到多元”的转变。

2019-10-26 俞晓萌 ——我市贯彻落实创新理念激发城市新动能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8523.html 1 3 锻造腾飞之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