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第A01版:

美丽淮北是我家

——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记者 黄顺

10月,相山,天高云淡、层林尽染,俨然一副绿色铺底、黄为主色的巨幅油画。

登高远眺,城市的东南,绿金湖一池碧水泛起涟漪。湖中的圆梦岛,山环水抱、花繁树茂。

淮北的山,本没有树。

相山、泉山、龙脊山……一座座被林业专家列为造林“禁区”的石质山,硬是被淮北人披上绿衣!

淮北的湖,本不是湖。

绿金湖、南湖、东湖……一处处沉陷水域经过治理,如同块块翡翠镶嵌在天地之间。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淮北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山为笔,以水为墨,以天地为纸,以梦想为砚,绘就“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山水生态画卷。

荒山变青山:

石质山地绿意盎然

石质山,灰白色,由于立地条件差、造林困难、投资成本高,作为非宜林地而未纳入造林绿化范畴。

这样的石灰岩山地,淮北有19.8万亩。

如何荒山变青山?经过反复实践,一套“七步造林法”被淮北人摸索出来,石质山造林成活率提高到95%。

“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看似简单的7个步骤,每一步都要付出许多人力、财力和精力。

没有土,咋办?锤砸钎凿、爆破炸穴,然后肩挑手提、运土回填。

经过几代人的接力,淮北累计绿化荒山13万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100多万株,石质山由灰变绿。

渐渐地,翠绿的侧柏在西山绵延成片;茂盛的刺槐、合欢在相山舒展枝叶;东部新城的连片山丘上,石缝间新植的树苗抽出新枝,从山脚到山顶,一直延伸开去。

树活了,不容易,得护。看看周启峰,这个身影孤单的护林员,每天用双脚丈量着30多里的山路。

10年来,他用双脚踏遍了林区数万亩的沟沟坎坎,记录下了十多万字的巡山日记,如今,依然在路上。

在淮北,还有许多“周启峰”,他们没有惊人的言语,只有积极的行动,为的是美丽家园。

2010年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联合授予淮北全省唯一的“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

2017年6月4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为题,直播报道了相山公园裸岩造林,荒山变绿洲的绿色奇迹。

“伤口”变“窗口”:

沉陷水域凤凰涅槃

沉陷区,煤矿掘采后留下的“地球伤疤”,其综合治理被认为是一道世界难题。

淮北是个典型的煤矿城市,这道世界难题是如何在淮北迎刃而解的呢?

时间拨回2009年5月25日。一座年轻的煤城,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肯定。

那一天,《应对全球变化挑战的城市生态修复宣言》在淮北诞生。来自亚、欧、美、澳等国际一流城市以及国内的407位生态建设专家一致认为,淮北市通过修复自然生态服务功能,合理利用工业生态资产,实现了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协调发展。

“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如今,淮北的采煤沉陷区治理经验,被世界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广泛借鉴。

已经完成“深改湖”治理的绿金湖就是生动的实践。

且不说绿金湖如何为淮北提升颜值、如何拉近老城区与东部新城,仅说3680万立方米的蓄水库容,就使其成为目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2018年8月份“温比亚”台风造成的强降雨来袭,绿金湖有效吸纳周边洪水1050多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治理形成的2.45万亩可利用土地,能容纳约8万人,可出让建设用地约8000亩,预期直接收益300—500亿元。

何止是绿金湖,化家湖、南湖、东湖……“伤口”变“窗口”,灵动着淮北这座城市。

捕捞节、赛龙舟、环湖长跑、冬泳公开赛……一年四季,碧水映照的生动表情,就是淮北人幸福日子的缩影。

“依山”变“拥湖”:

山水相映诗意栖居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更是发展。

临水而居,择水而憩,自古就是人类亲近自然的本性,也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梦想。就像诗人海子所写:“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放眼淮北大地,碧绿的湖水、清澈的河流宛如一根根血脉滋养着城市的山林和草木,而山林和草木也涵养着水源。在这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美的生命共同体。

淮北是内陆城市,自然不能面朝大海。但是,住在这样一个依山拥湖、建在风景区里的城市,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满满,“美丽淮北是我家”成了挂在嘴边上的话。

为适应新时代,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淮北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规划“一廊(科技走廊)、一带(中心湖带)、一脉(生态绿脉)”。

其中,“一带”就是城市规划区内由六湖组合而成的100.2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各个湖区各有功能定位,错位发展。“依山”变“拥湖”,山水相映诗意栖居的画卷正徐徐打开。

从“绿色淮北”“生态淮北”到“美丽淮北”,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淮北这个资源型城市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2019年,淮北市获选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城镇环境类)。

2019-10-24 黄顺 ——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8130.html 1 3 美丽淮北是我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