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第A01版:

还城市一片洁美

——安徽淮北重拳出击严执法清除非法“小广告”

■ 孟斌

“现在把‘小广告’清理干净了,整体环境也干净了,让我们在夏天心情凉爽了不少,每天进进出出心情特别好。群众有呼声,政府有行动,居民们都为这项民心工程点赞呢!”提起最近的非法“小广告”集中执法专项整治,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居民格外高兴。

非法“小广告”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往往是这边清理罢、那边又上墙,多而泛滥、惹人生厌,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困扰市民日常生活、让人防不胜防的老话题、新问题,成为城市空间优美大环境的不和谐因素。相山区作为淮北市主城区,针对非法“小广告”这一影响市容观瞻的痼疾顽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城市管理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严字当头、集中整治,立字为先、规制跟进,重拳出击,严管重罚,全面扎实开展非法“小广告”集中执法专项整治,建立起严格管控、源头治理、依法依规、共治共管的新机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擦亮洁净视角、扮靓品质空间,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

——关口前置,严查源头。相山区城市管理局积极落实非法“小广告”“查、清、罚、管”等举措,群策群力开展大排查,首盯“查”字,一查到头,追根溯源,协调联动组织调度区环卫所、物管中心、城管大队、保洁公司,加大辖区巡查力度,全力投入跟踪非法“小广告”来源,做到依法依规处置、有据有实无误,特别严防严控清理过的区域,发现线索立即上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市民群众参与,专门建立电话和微信投诉举报机制,实行有奖举报,切实做好日常巡查管控,做到非法“小广告”随时出现、即时发现、迅时清除、及时干净,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确保整治长效,共同打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畅通对接渠道,汇总保洁公司和物管企业举报线索,及时移交城管执法部门处置。城管执法部门坚持跟踪处罚到位,联合公安部门组织开展辖区开锁从业人员法制培训教育整顿大会,签订承诺书。区物管中心主动联系物管企业,汇总上报违法违规线索,督促企业严把小区入门关,严禁非法“小广告”进入楼道,做好源头治理。加强网格管理,细化工作内容,严格按照物管小区、非物管小区规范划片,采用油漆、涂料覆盖清理方式,全面动员环卫保洁公司、物管企业、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违法当事人清除非法“小广告”。截至目前,相山区非物管小区、街巷118个已清理完毕,清理非法“小广告”100余万处;物管小区清理123个,清理“小广告”10.5万余处。

——重拳出击,严管重罚。相山区城市管理局针对非法“小广告”这一城市管理的难题,突出重拳出击,加强依法治理。区、镇街、开发区城管执法队伍加大整治非法“小广告”巡査和执法、处罚、移送力度,做好跟踪追查处罚,确保全区非法“小广告”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建立城管、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及时移交非法开锁线索,开启严惩重罚模式,根据非法“小广告”张贴线索,及时收集证据,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程序,寻根求源对非法“小广告”进行立案,对于情节严重的,实施“顶格处罚”,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完善执法程序,督促执罚到位,对张贴次数较多、损害程度较重、拒不配合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移交法院强制执行。

同时,继续利用“呼死你”系统对非法“小广告”上所涉及的通讯号码进行24小时拨打,掐断其“财路”、“再犯”顶格处罚、内部量化考核等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大针对非法“小广告”打击的力度,切实解决非法“小广告”反复回潮问题,努力营造整洁、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截至目前,非法“小广告”集中执法专项整治已立案68件,其中办结40件,正在办理28件。整理汇总拒不配合案件11件,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后,逐步移交巡回法庭,对涉事人进行严厉处罚。严格按照城市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构筑全员化点控、全程化线控、全域化面控规制,固化联手联动推进机制,建立共治共享保障机制,严格社会治理,定标立制管控,增加巡査频率,保持高压态势,督促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大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群防群治,形成有力遏制非法“小广告”的长效常态工作格局。

2019-10-11 孟斌 ——安徽淮北重拳出击严执法清除非法“小广告”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7090.html 1 3 还城市一片洁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