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06版:

搭建沟通平台 丰富服务手段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通讯员 滕明 李彦群

本报讯 市人社局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工作首位,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拓宽服务手段,扎实开展服务工作。

一是离校前对接帮助就业。牢牢把握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平台,集中开展送就业政策、岗位信息、就业典型进校园活动,广泛收集辖区内用人单位用工信息,有针对性地向毕业生进行推介,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搞好信息对接,为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创造条件。今年以来已举办校园招聘会3场,参加招聘单位170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组织开展3次“启明星”就业指导老师进校园活动,对1500余名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解读和传授求职技巧。

二是人才市场推动就业。常态化举办“2+N”就业招聘活动,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发布招聘会信息,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201场,参加招聘企业累计6959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5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9479人。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搭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双向交流平台,促进就业。

三是就业帮扶实现就业。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一次性发放1000元/人,用于求职过程中产生的费用。2019年共有1205人符合发放条件,发放补贴资金120.5万元。对212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就业帮扶率100%,就业率95%以上。

四是项目带动拓宽就业。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面向基层就业。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三支一扶”、基层特岗和就业见习岗位实践,2018年以来基层特岗补录113人,今年“三支一扶”招录39人,就业见习新开发见习岗位246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52%,新签订就业见习协议494人。

五是重点企业单位推荐就业。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录入人才库后,根据我市重点企业和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的骨干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与毕业生进行联系,推进就业意向。同时为企事业单位开展委托招聘活动,积极推荐就业,已有120余名高校毕业生被推荐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实现就业。

六是免费培训促进就业。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掌握创业政策和就业技能。今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780人,创业指导1952人次,成功创业221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28笔,发放金额227万元,带动就业521人。

七是引凤回巢鼓励返乡创业。充分发挥淮北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在上海、合肥、广州、北京、厦门、南京、深圳等地异地流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会,介绍和讲解我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重视和支持,引导在外淮北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建设绿金淮北服务。

2019-10-09 搭建沟通平台 丰富服务手段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863.html 1 3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