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04版:

小部件撬动大市场

——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见闻

■ 记者 吴永生

国庆前夕,记者走进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压铸车间,十台精密的自动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全自动转运车从750度高温的熔炉提出熔炼好的铝水,按照生产设备发出的提示信号,准确地把铝水送到设备台指定位置,机械手稳稳地抓起铝水原材料,将其缓缓倒入设备内,经过内部自动压铸,不到一分钟时间,一个个铝合金转刹把半成品就诞生了。随后,再经过自动打磨、打孔,送到装配车间组装,就成了转刹把产品。

转刹把、组合开关是应用在摩托车、电动车等的一种控制组件,最小的组合开关批发价每只4元,但它的作用直接影响到整车的安全、性能、寿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组件。

“我们的产品与大江、雅迪、新日、绿源等品牌摩托车、电动车配套,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生产供不应求,温州总部要求我们尽快释放产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志成告诉记者,项目投产以来已实现日产3万套各类开关,月产值已达400万元。

盛志成所说的温州公司总部为温州盛世机车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坐落在毗邻中国汽摩之都的温州市仙岩工业区,是一家集摩托车、电动车通用机械组合开关、转刹把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宗旨,吸引了大批行业内外高端人才的加盟,成功的导入了标准化、体系化管理模式,并设立了专业的设计研发、技术工程、品质检测等部门,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公司组织架构及有效的管理运营体系。目前,该公司已与国内多家大型摩托车、电动车及航天企业建立了配套及长期合作的战略关系。

2018年11月,温州盛世机车业有限公司与濉溪经济开发区达成合作协议,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名开机车部品是我们在温州以外建设的第一家公司,五年之内我们立志把名开机车部品打造成行业龙头企业。”盛志成说。

在濉溪县及濉溪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安徽名开机车部品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到今年8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厂房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新建成压铸车间、注塑车间、装配车间,招聘到位员工250余名。该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组合开关100万套、电动车组合开关1000万套、摩托车组合开关500万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亿元,建成投产3年内累计上缴税收不低于2000万元。

在名开机车部品装配车间,女工们正在流水线上组装开关,一辆叉车把一箱箱成品运到厂房外的大货车上,厂房内外忙而有序。

盛志成说,由于新招工的员工还不熟练,公司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把一部分新员工送到温州总部培训,同时让一部分温州总部熟练员工到名开机车部品现场“传帮带”,从而加速员工成长,尽快释放生产产能。

目前,名开机车部品可日产3万套各类转刹把和组合开关,待产能释放后,可再增加一倍以上。同时,该公司还高度重视技术品质开发提升,投入巨资引进行业先进技术,聘请高级技术研发人员,建立了独立检测试验室和专门的设计开发研究部门、检查部门、技术部门,同时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才梯队机制,为把安徽公司做大做强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

2019-10-09 吴永生 ——安徽名开机车部品有限公司见闻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847.html 1 3 小部件撬动大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