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03版:

扬帆新时代 “融”出新精彩

■ 记者 詹岩

国庆节前夕,淮北市传媒中心依托原有淮北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资源优势,充分运用报、台、网、微、端等多种传播平台,先后承办了“圆梦·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共圆绿金梦 奋斗新时代”淮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濉溪县四铺镇首届民俗文化节、淮北市第十六届房展会等众多活动。活动前夕传媒记者就开始预热,活动中期进行图文直播,后期做好盘点、回顾,形成了立体式的宣传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国庆氛围,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彰显了主流媒体在整合资源、优化内容、融合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和能量,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媒体融合,着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和全媒体时代大势,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按下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快进键。

如何写好媒体融合发展的“淮北答卷”?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坐标,坚持以思想观念创新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内容产品创新为重点、以终端产品创新为突破,多措并举围绕“融”字做文章,主流舆论阵地进一步壮大,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显著增强,融合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成效,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实现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移动互联:新理念深入人心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归根结底在于媒体从业者思维方式的转变。

为了让我市媒体人真正了解新媒体、掌握新媒体,淮北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邀请学界专家和业界精英来淮授课,讲授新媒体发展前沿理论和成功经验;另一方面,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骨干力量分赴新媒体发展的先锋单位,聆听专题讲座,参加座谈、论坛活动,转变工作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学会用新媒体传播规律和传播形式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为了能够让互联网思维落实到新闻策、采、编、发的全流程,媒体记者不仅需要传统模式采写稿件,还需要在第一时间向新媒体编辑提供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在内的多种新闻素材,供新媒体编辑有选择性地采用。记者除要会使用电脑、相机、录音笔等常规采访设备外,还须掌握微博、微信、客户端、融媒体后台、现场云后台等网络传播技术;从采写方式上,全力灌输“全媒体”理念,一到采访现场,记者就要做出判断:能写文字的写文字,能拍照片的拍照片,能上视频的上视频。快讯、消息、图片新闻、音频、短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各种新闻表现形式,记者都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规划和实施。

媒体融合:新平台发展壮大

第一次突破10万的微信,第一次公众号粉丝突破10万,第一条创下980万阅读量的微博,第一部微电影,第一场点击量超过20万的移动直播,第一个阅读量超过1000万的抖音视频……每一个第一次,都是对未知道路的积极探索,每一个第一次,都留下了淮北媒体融合发展的足迹。

从一张传统的报纸发展到拥有报、网、微、端、视的全媒体矩阵,从单一的文字到图片、视频、H5、网络直播、MG动画等丰富的表现形式……近年来,有着40多年办报历史的淮北日报社,紧紧围绕全媒体、集团化目标,加速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地域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

多种平台齐头并进。经过多年发展,淮北日报社形成了报(报纸)、网(网站)、端(新闻客户端)、微(微博微信)、视(视频)多种媒介形式融合互通的全媒体发展格局。目前,淮北日报社旗下网站、两微一端总粉丝已突破70万人次。

在淮北高铁开通、抗洪抢险救灾等重大主题报道中,淮北日报全媒体通过报纸专刊、网络图文+视频直播、网站专题、两微一端集中推送等形式,实现联动报道立体呈现,让全市人民第一时间了解这一重大新闻事实进展。

不仅如此,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淮北日报社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代维运营网站、微信、微博等业务。目前,代维运营的网站、微博、微信已超过40个。与此同时,淮北日报社还积极实施“请进来”战略,将新华社现场云直播系统引入报社日常报道中,据统计,截至目前,淮北日报社已累计使用现场云进行直播70场次,累计浏览量突破350万。

媒体融合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新理念、新平台、新技术的应用。淮北日报社旗下报刊、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已构成了跨媒体、多平台、数字化的“全媒体矩阵”,以新颖、时尚、快捷的形式,赢得读者和网友的关注。

从“相加”向“相融”转变,市广播电视台也一直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近年来,市广播电视台重点提升了“淮北直播”手机客户端的公众影响力,完善了新媒体内部体制机制管理,采用了市场化机制运营创收,优化了采编发内容更新流程,提升了移动端产品的技术保障能力、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和传播能力,大力推动了传播渠道的整合创新。统筹了淮北广播电视网、淮北广电微信公众号、淮北广电抖音官方号等多种信息手段,构建了广播电视网络“三位一体”化协同传播平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淮北直播APP是市广播电视台立足淮北本地打造的“资讯+生活”移动客户端,内设电视、广播、点播、直播、资讯、圈子、城市生活、订阅号八大板块。今年,淮北直播APP着力丰富了市内新闻资讯,加强了市内资讯服务,切实增强用户体验,凸显差异化竞争优势,把淮北直播APP打造成淮北受众获取新闻资讯的重要移动渠道之一。

新成立的淮北市传媒中心全面“提档升级”,它包括指挥中心、采集中心、节目中心、编辑中心和数字媒体中心。指挥中心下设总编室和创新发展研究室,它是“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发布”的运行平台;采集中心下设时政新闻部、社会新闻部、外宣新闻部、专刊新闻部、摄影部;节目中心下设电视节目部、广播传媒部、视觉专题部、大活动办;编辑中心下设日报编辑部、网络编辑部、印务部;数字媒体中心下设数字传媒事业部、数字传媒运营部、智慧媒体技术部。原有的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微信、微博、绿金淮北客户端等资源,将在这里进行整合、重组,实现新闻素材的统一汇聚、新闻生产的资源共享、运行流程的集中监管以及新媒体新闻产品的融合发布,努力打造信息传播更快、更及时、更有引导力的新闻宣传体系。

守正创新:主旋律更加高昂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内容建设是根本。只有打造高质量的内容,才能真正吸引受众。

我市主流媒体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以更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互联网上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互联网空间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近年来,淮北日报社坚持“公众视野、民生情怀”办报理念,紧紧抓住报纸内容生产这一优势,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读者阅读需求,改革采编机制,提升编采水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导向意识、责任意识跃然纸上,着力提升党报舆论引导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党报主流媒体优势日益凸显。

2018年1月3日至4日,淮北普降大雪。淮北日报社运用新华社现场云图文直播平台,对这场大雪进行了约24小时的实时动态播报,这是淮北市历史上首次以直播形式记录大雪天气。本次直播共发布图片700余张、视频50多段,浏览量突破26万。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淮北22年的文明城市之梦得以实现。为了做好这一重大主题事件的宣传报道,淮北日报社采用组合拳方式,微信推送+H5集中展现+报纸整版呈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渐进式表现这一重大题材。其中,淮北网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H5《淮北22年创城终圆梦》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

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淮北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了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淮北新闻网先后荣获首届“安徽省文明网站”等称号。视频团队制作的微电影、公益短视频《开往春天的巴士》《人·鸟·家园》《传承》《我能听得见》《拿破轮》等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报业首届短视频微电影大赛“十佳”微电影以及2018年度安徽省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等奖。

淮北日报社先后获得中报协“2017—2018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30强”荣誉;在第十三届中国传媒大会上,还获得“金长城传媒奖·2017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十大传播力地市党报”荣誉。第三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上,淮北日报社选送的3D视频作品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融合传播经典案例一等奖。在第五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上,淮北日报社还荣获“2018年度中国报业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奖项,受到中国报业协会通报表彰。

不仅如此,市广播电视台也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提升直播、短视频策划和制作能力。

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以淮北直播APP和淮北市广播电视台抖音号为平台,积极策划推出短视频产品,把握新闻宣传主动权。先后策划推出了《我家的故事》《童言无忌》《雪纯小姐姐的横店三日游》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精品短视频,打响了淮北广电短视频品牌。

聚焦新闻事件,第一时间采访编发各类新闻类短视频,突出时效性、传递正能量、增强感染力。其中《男童意外昏迷司机紧急救助》《暖心礼物致敬“最美逆行者”》《女子与丈夫吵架开天然气自杀 消防翻窗营救》等新闻短视频社会反响强烈,单条点击率超10万+……仅今年上半年,新媒体中心共编发各类短视频70多条,点击阅读量超300万。淮北市广播电视台抖音号粉丝量实现翻番。

扬帆新时代,“融”出新精彩。如今,我市抢抓机遇,不断求索创新,整合淮北日报社和淮北市广播电视台两家媒体资源,组建淮北市传媒中心,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让主阵地更牢固,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淮北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快更好!

2019-10-09 詹岩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843.html 1 3 扬帆新时代 “融”出新精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