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18版:

无花果没有花, 不开花怎么结果?

人家不是没花,只是你没看到而已。

高等植物要开花才能结果,这是一个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即使名叫无花果,也绝对没有不开花就能结果的本领,只因为她们的花、果隐藏着鲜为人知的奥秘,才叫人起了误解,无花果其实是一种特殊的花序,植物学上称之为“隐头花序”,也可叫“隐花果”。她是由许许多多的小花一起开在球形的花托内侧,而花托看来就像一个浑圆的果实,这就让我们不免担心,花儿都藏在里面,怎么才能传粉受精,生育后代呢?

原来,上帝赐予无花果的花隐忍的同时,当然忘不了给她们配备秘密的合作伙伴。

花托虽然好似密不透风,但仔细观察寻找,即可在顶端发现一个小小的开口,那是特地为授粉的媒公媒婆们开的。媒公媒婆通常是一种极细的蜂类,它们寄居在隐花果内,一方面取食里头的营养,同时也替众多的小花传粉做媒。小花有单性的,也有两性的,在授粉之后,具有完整子房的小花就会结成小坚果。

媒公、媒婆—细小的蜂类与无花果,一生都没有会过一次面,无花果却从不觉得委屈,因为她知道自己在孕育无比甜美的果实,难怪她拥有天生子、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别称。维吾尔族人更是称其为“树上结的糖包子”。

无花果味甘,性平,无毒;因其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另外,她还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据科普中国

2019-10-09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782.html 1 3 无花果没有花, 不开花怎么结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