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9日
第A25版:

读《西游记》有感

市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 孟高洁

本周,我用两天的时间读完了《西游记》。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讲述了唐僧和三个徒弟到西天取经的故事。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故事是“三打白骨精”和“三借芭蕉扇”。

先来说说“三打白骨精”。白骨精是一个妖怪,她骗过了唐僧、八戒和悟净,在她即将抓走唐僧的危急时刻,孙悟空及时赶回,打死了这个“小姑娘”。其实,孙悟空打死的只是白骨精变身的“小姑娘”的躯壳,并不是真的人。可是,唐僧肉眼凡胎,误以为孙悟空真打死了人,很生气。第二次,白骨精故伎重演,变成了老奶奶,又骗过了唐僧。但是,孙悟空为了唐僧的安全,二话不说、举棒就打,直接在唐僧面前打死了“老奶奶”。当然,这个“老奶奶”还是白骨精变化的。可是唐僧并不知道这一切,他更气愤了。第三次白骨精用同样的办法变成了“老爷爷”,又被孙悟空打死了。最后这一次,孙悟空打死的是真的白骨精。也正是这一次,唐僧被彻底激怒了,当场把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后来,唐僧被其他妖怪捉住,关在洞里,才明白他错怪了悟空。

给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故事是“三借芭蕉扇”。师徒四人在去往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了一座火焰山,只有翻过这座山,才能继续西行,而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是唯一的灭火工具。孙悟空第一次去借芭蕉扇,因没带礼物而被拒绝,还被扇出了八万四千里。第二次,孙悟空变成了一只小虫子飞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他在里面又踢又撞,逼迫铁扇公主交出了芭蕉扇。谁知这是一把假扇子,孙悟空用它灭火,火却越来越大。第三次,悟空偷走了牛魔王的坐骑,变成了牛魔王的样子,骗得了芭蕉扇。可是很快就被牛魔王发现了,扇子得而复失。最终,在很多神仙的帮助下,悟空成功拿到了芭蕉扇,灭了大火,又得以继续西行。

“三打白骨精”写出了孙悟空的勇敢和忠诚,“三借芭蕉扇”展现了孙悟空的足智多谋,这两个故事在《西游记》中最出名。

指导老师:赵英

2019-10-09 孟高洁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766.html 1 3 读《西游记》有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