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2日
第A01版:

安徽淮北:资源城市添智慧 转型升级加速跑

■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况黄山

2009年,淮北市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

2013年,淮北市获批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时间的每一次定格都会赋予特殊的意义。一边是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推动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一边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创新模式,换道超车,推动智慧城市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从相“加”到相“融”,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先行奖、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模拟路演优秀城市、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称号,让淮北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生动案例。

从城市数字到城市大脑

把智慧植入城市基因

淮北市是一座伴随着新中国建设号角应运而生的工业城市,自成立之初,便担负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光荣使命,谱写出一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之歌。

破解“矿竭城衰”魔咒,实现可持续发展,淮北将从何处突破?

新时代属于弄潮儿。“我们就是要抢抓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机遇,深挖智慧‘大富矿’,融入信息新要素,用‘数据流’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这样说。获批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不久,淮北市即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智慧城市和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自2014年起,淮北连续6年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重点工程。2017年6月,淮北又将领导小组调整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级大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动由建基础设施向育智慧产业转变、做融合加法向做创新乘法跃升,打造城市最强“大脑”。

一个因煤而建而又面临资源枯竭的城市,智慧城市“如何建”?淮北市一改以往城市规划建设“贪大求洋、粗放发展”的思维定势,将智慧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与国家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对接,建立战略合作和业务指导关系,编制完成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推动城市各类规划与之相互融合,实现“多规合一、全域统筹”“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淮北市经济总量小,我们建设智慧城市必须要向市场借力。”该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丁涛告诉记者。淮北市突破财政“一极”投入不足的困境,在全国及省内首创以PPP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融合公安、民政、工商等45个部门业务信息的市级大数据中心。目前,市级大数据中心融合部门业务数据总量超32亿条,构建人口、法人、地理空间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共享业务数据总量超6亿条。

从开采“黑金”到挖掘“绿金”

把智慧嵌入产业发展

建市50多年来,淮北市累计生产原煤10亿多吨。“大数据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可洗选,可细分,可综合计算利用,价值无限,是‘钻石矿’。将大数据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发展智慧经济,完全符合淮北转型发展的前进方向。”2018年9月25日,戴启远在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如是说。

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淮北市坚持以“用”为先,打通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壁垒,撬动智慧经济发展,营造智慧发展环境。2015年末,淮北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16年4月,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同年5月,在全国率先试点“互联网+实名制”权力监管模式;2017年7月,淮北市又在全国首家试点建设“机构编制二维码”。落户淮北的万达项目负责人杨海庆说:“有了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淮北办事效率丝毫不亚于沿海发达地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淮北由市建投集团牵头,注册成立了淮北商业大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同时,以信息化加速招商带动、创新驱动,围绕大数据存储、交易、应用和大数据人才培养,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科大讯飞、北大方正、东华软件、九次方、深醒科技、盛世光明等21家大数据企业先后落户淮北,布局建设了云服务智慧产业园、优易大数据“双创”基地、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形成国购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方正智谷、源创客“1+2”产业生态圈。

把智慧融入群众生活

从跑跑颠颠到轻触指尖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最根本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淮北市坚持便民、利民、惠民,优先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让城市充满智慧。智慧城管通过9大核心系统和20 个子系统,归档管理城市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部件总数达46万件之多,多部门联动的大城管格局走在全省前列;智慧交通集智慧运输、智慧公路、智慧治超于一体,在全国首创“遮牌车辆自动识别系统”,通过卫星遥感、云计算技术,有效破解遮牌或不挂牌逃避监管的难题;智慧公安使群众的安全感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如今的淮北,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着智慧便利,群众生活更具智慧范儿。从2015年11月开始,淮北市一体化社区政务服务平台(一站通系统)正式启用,原先需要老百姓去各职能部门窗口办理的事项通过重新梳理、流程再造“下沉社区”,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一站受理,一点办结。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丽丽表示:“部门下沉社区办事200余项,涉及民政、人社、卫计、残联等11个部门,群众在社区就可办理审批、缴费等事项,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过去是“群众跑腿”,现在是“数据跑腿”。目前“无线城市”已实现主城区WIFI全覆盖,涵盖6大政务服务中心、14个公园广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及核心商圈。记者从“爱淮北”手机APP上看到,网上办事大厅已汇聚民生服务60多类,预约挂号、缴费订票、家政公益等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指尖上的智慧生活渐入百姓家。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淮北正在靠“大智慧”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力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与智慧经济并重前行,为转型崛起带来加速度,全力打造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

2019-10-02 叶中华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6567.html 1 3 安徽淮北:资源城市添智慧 转型升级加速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