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27日
第A05版:

噪音降低了 粉尘减少了

相山水泥公司多措并举治理噪音和粉尘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启方 黄昆

实习生 曹健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巡察组多次到相山水泥公司巡察安全环保工作,“相山水泥公司噪音降低了、粉尘也减少了。”巡察组的肯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降噪方面,相山水泥公司针对篦冷机噪声点,利用塑料泡沫胶封闭所有篦冷机隔音房墙洞,在原有篦冷机隔音房的基础上,在外部增设彩钢夹心隔音板,使篦冷机处于全密闭空间,同时在高转速高压风机进风口增设消音器。针对余热发电紧急放气阀噪声点,在原有消音器的基础之上并联一个消音器,增大排气孔径,降低排气压力和排气动能,同时在疏水汽管口加装消音器。针对窑头罗茨风机、包装收尘风机噪声点,对原有窑头罗茨风机使用彩钢隔音瓦,修建隔音棚,形成密闭空间。针对石灰石破碎输送噪声点,在下料管内增加条板,使之存有一部分物料,避免物料直接冲击钢板。针对公司高处高速风机噪声点,在全厂高速风机出口增加导流消音管。针对气箱脉冲收尘器噪声点,在收尘器脉冲阀处加装隔音罩,形成密闭空间。通过以上系列措施,减小了噪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降尘方面,相山水泥公司在前期提升整改基础上,今年加大了矿山整改力度,实行了第三方季度环境监测,购置洒水车2台和2台雾炮车,增设喷淋装置,定期在厂区货运干道、石灰石堆场和各堆场卸车上料作业区洒水,减少扬尘;制作安装混合材料仓收尘风管集尘罩,有效捕集扬尘。

据了解,2018年至今,相山水泥公司共投资1.2亿元用于各项环保治理,相山水泥厂界噪声由59/54分贝(昼/夜)降低至55/53分贝(昼/夜);众城水泥厂界噪声由66/64分贝(昼/夜)降低至61/58分贝(昼/夜),整个生产厂区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相山水泥公司将始终牢记绿色清洁生产的企业发展原则,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作出贡献。

2019-09-27 邹晨光 噪音降低了 粉尘减少了 1 1 淮北日报 content_25977.html 1 3 相山水泥公司多措并举治理噪音和粉尘 /enpproperty-->